宠物饲草里的“科技味儿”

   《 中国畜牧兽医报 》( 2018年11月25日 08 版)

  将小麦苗加工成宠物饲草,换个收法一亩地的效益就能翻两番,这神奇的变化正发生在山东省乐陵市王坡罗村农民郭本新的麦田里。11月19日,来自山东各地的专家学者和种养大户100余人聚集到郭本新的麦田地头,寻找效益翻番的秘密。

  郭本新“现身说法”,兴奋于“麦苗变饲草”的近期规划,“年前割这一茬,小麦就要越冬了,明年春天还能割两茬……”而创造这一变化的研究员、山东省牧草产业体系岗位专家、省农业可持续发展所贾春林明白其中的奥秘所在,“麦苗变饲草,中间的技术操作看起来不复杂,但要掌握好收获期、刈割高度、烘干和储运技术,关键还要找好销路,不同品种情况又有不同。其中一个环节掌握不好,就会对宠物饲草的生产造成严重影响。”

  喜欢尝试的郭本新是年轻的“职业农民”,探索创新的贾春林是牧草研发领域的“高手”,双方“天作之合”将麦苗变“金条”的故事是宠物食品市场“风口”开启后的最新叙事,也是科技变现的强有力表达。

  资深专家寻找“田间合伙人”

  对庞大的宠物食品市场,贾春林有着深入观察。

  “家庭规模的缩小和老龄人数增加,饲养宠物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释放压力、排解孤独的选择。以宠物兔、龙猫、豚鼠等为代表的食草性宠物越来越受到人们喜爱,这促使宠物食品等新兴产业发展迅速。” 贾春林告诉笔者,2010年国内宠物食品产值为1235.24亿元,到目前达到2000多亿元,每年以10%以上的速度增长。而我国宠物饲草缺口很大,60%以上需要进口。宠物饲草种类比较多,禾本科以猫尾草、鸭茅草、燕麦草、黑麦草、小麦苗等为主,豆科以紫花苜蓿、柱花草、红豆草等为主。

  贾春林认为,“这类草在一定生长阶段都具有适宜精细加工的特性,烘干后草质柔软,气味芳香,色泽鲜绿,宠物喜食,其经济价值远远高于一般饲草。”

  正因为此,贾春林所在的山东省农业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在国内较早开展了宠物专用饲草品种的选育及栽培、加工利用技术研究。截至目前,该所已收集引进宠物饲草种质资源110份,初步选育出紫花苜蓿、猫尾草、黑麦草、小麦草等12个宠物饲草新品种(系),开发了6个宠物饲草产品,制定了6项宠物饲草产品企业标准,申请了4项国家发明专利,为新产品成功注册6个商标。

  对贾春林来说,当源于市场需求的新技术在实验室孕育成熟时,走向市场是必然的选择。但他需要找一个契机,找到合适的“田间合伙人”。

  喜欢探索尝试的郭本新原本是种植经营金银花的农民,2010年牵头成立了乐陵市鑫地园金银花种植专业合作社,起初几年合作社效益还好。但随着金银花面积迅速增长和采收用工价格提高,金银花产业一度进入低谷。

  为寻找新出路,2015年夏末,郭本新找到贾春林研究员。后者在牧草科研领域深耕多年,有着科研和产业化的丰富经验。于是,在分析当地农业及合作社实际条件的基础上,贾春林提出发展宠物饲草种植和加工,提高现有金银花烘干设备利用率,增加合作社效益的建议。

  建议从提出到落地,短短三四个月;而全新的产业化尝试,从试种开始。

  瞄准“痛点”的技术从不会失手

  这年秋天,郭本新在省农业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牧草团队的指导下,先期试种了70亩紫花苜蓿,开展适宜品种选择、收获期、刈割高度、刈割茬数、田间水肥管理等栽培技术、以及不同品种杀青和烘干时间、适宜温度等加工技术研发试验。

  在边试验、边生产的2016年,即使苜蓿还没有到达高产期,郭本新就利用新技术获得产值近80万元,亩纯收益达到5000元。同时,由于产品质量高,迅速打开了珠三角宠物饲料市场,合作社生产的苜蓿宠物饲料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

  这是郭本新没有想到的,以至于到了2017年,他又将生产加工试验范围扩大到黑麦草、猫尾草、小麦草等新饲草产品。

  2017年春,在贾春林建议下,郭本新注册成立乐陵润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专门从事宠物饲草产品生产销售。到了2018年,这家企业又示范带动邻近村庄发展了500亩苜蓿种植基地。

  围绕山东省农业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牧草创新团队的新成果为中心,郭本新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种植模式开拓市场,赚取了宠物饲草的“第一桶金”。科技的力量让这位年轻的创业者尝到了甜头,也有了新的野心:“3年内,我们将冲击成为江北最大宠物饲料生产基地。”郭本新说,我很有信心。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