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高效养猪好模式

 

有没有一种可持续的养猪生产体系,既能保障养殖效益又适用于各种生产规模呢?目前看来种养结合就可以达到这个目的。

农牧结合和林牧结合是这种生产方法的良好例子。农牧结合是将农作物种植与畜禽饲养结合起来,而林牧结合则是将畜禽饲养与林业结合起来。从生产上来看,这些系统在运作时应注意养分平衡,也就是说牲畜粪便的产量与作物所需的肥料要平衡。

这种结合方法与有机农业有许多相似之处,但在实践中,不同国家实施该方法也不尽相同,具体实施时还要考虑到农场规模、作物品种以及饲养的牲畜类型等。在牲畜品种选择上,猪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因为它们可以将作物剩叶、杂草和其他低价值营养素消化成植物生长所需的高价值蛋白质。

将猪和作物一起管理

可以在作物和猪之间进行有利的轮换。收获完作物后,猪就可以在种植作物的田地上散步,以清理剩余的作物和杂草,并能抛松土壤和施肥。人们收获完下一片作物时,就将猪挪到下一块田地,而前一块田地则可以播种新的作物。

这种轮换意味着全年都可以合理使用土地进而增加农场的收入。不过需要根据季节和气候做一些精心的管理。

林下养猪

在西班牙和葡萄牙的部分地区可以找到以猪为主要产品的林牧结合的例子。那里的人们在橡树下养猪。春季,猪以草为食,并辅以一些干饲料。而整个冬季,猪会因吃橡子而长膘,猪肉中也会有特别的味道。养殖者故意让这些猪缓慢生长来改善肉的品质,最后以高价出售猪肉,每个火腿高达500欧元。如果林地上种有软木橡树,其软木也就是橡树皮,又可以带来额外的收入。

可饲养的猪只数量取决于可用土地的多少、树木的生产力以及消费者对优质猪肉的需求。猪只活动正好清理了灌木落叶,从而防止在干燥和火灾敏感区域发生大型野火。

农商融合

中国某黑猪养猪场就很好地运用了这一体系,该猪场自繁自养,拥有2000头母猪,同时内设屠宰场和零售业务。

该猪场将育肥猪和妊娠母猪分为70只一组,养殖在带有帆布屋顶和底部铺有深层河沙的大型开放式圈舍。每只猪有4平方米活动空间,足够它们奔跑和掘地。

当黑猪出栏后,将圈舍消毒,把河沙(混合有猪粪)进行发酵。一个月后,在河沙上种植萝卜、芹菜、大葱、菠菜和草莓等作物,还可根据市场价格调整种植作物的品种。

该猪场养殖的当地黑猪,价值是商业白猪的三倍,利润较高。应用这种养殖模式,即使养殖规模较小或使用其他商业品种也可能盈利颇多。

 

《特种养殖》2019年第5-6期,总第127期
责编:刘美玲 夏钰莹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