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驴养殖的高发展要求



    一、高效繁殖的技术要求

肉驴养殖的核心是公、母驴的高效率繁殖,它直接影响肉驴养殖的经济效益。通常采用母驴诱导发情技术,肉驴的妊娠期较长(360天左右);繁殖率低,采用人工诱导方法,来控制母驴的发情,可提高其繁育率。二是开展肉驴杂交改良技术,引进优良肉驴品种和本地驴杂交,提高肉驴的生长性能和产肉性能。试验表明,杂交一代肉驴生长速度快,产肉性能好。三是开展人工授精技术,可大幅度提高优良种公驴的利用率,同时提高了母驴的受孕率,加速了品种改良进程。

二、高效快速育肥的技术要求

肉驴育肥分为三个阶段:幼驹育肥、青年架子驴育肥和成年架子驴及淘汰驴育肥。根据肉驴不同生长时期所需的日粮水平标准不同,通常采用幼驹早期舍饲和青年架子驴、成年架子驴高效快速育肥。采用加强育肥法对幼驹育肥,对青年架子驴实行生长育肥期和成熟育肥期二个时期育肥,成年架子驴则采取成熟育肥期和强度催肥的办法。

三、驴舍建设的技术要求

驴舍要求冬暖夏凉,空气新鲜,要符合卫生防疫要求。新型太阳能保温驴舍,利用空气动力学原理和太阳能利用原理,设计开发了简易有效的太阳能转换装置,使冬季驴舍内的温度得以有效的提升,可使驴舍在整个冬季保持0℃以上温度,有利于肉驴的快速生长。适用于北方寒冷地区,还有一种是塑料暖棚驴舍,此种驴舍造价低、简便易行,通过大部分养殖场、户的试验示范,塑料暖棚驴舍能在冬季全天候保持比室外高出8~10℃的室内温度,在较低的成本下,保证养殖生产的需求,提高肉驴养殖业的经济效益。

四、肉驴疾病防治的技术要求

一是定期驱虫,一年二次(春秋各一次);二是定期消毒,驴舍和用具定期消毒;三是预防接种,定期检疫,注意环境卫生,防止和减少肉驴疾病的发生。

 

《特种养殖》2019年第5-6期,总第127期
责编:刘美玲 夏钰莹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