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对毛皮动物养殖的重要性

 

现阶段,在毛皮动物养殖中,防疫工作仍然是极为重要的,并且贯穿于整个毛皮动物的饲养周期。目前,问题表现突出的是:犬瘟热、细小病毒肠炎等主要传染病得到预防,而狐脑炎、狐加德纳氏菌病、绿脓杆菌病等其他发病率不高的传染病,却不被重视。特别是在当前特养行业形势低迷,考虑到降低成本,绝大多数养殖户就不预防了,存在侥幸心理,这是不正确的。只有全面预防各类传染病,才能真正做到安全养殖、健康养殖,从而提高养殖效益。同时,毛皮动物普通病的预防也要纳入到疫病防控工作当中,如寄生虫病、血虫病、消化系统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等。日常人员的消毒、场地消毒、饲喂器具消毒、粪便处理等,也同等重要。对于特种养殖来说,只有保障好各个环节,才能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

随着毛皮动物养殖业的发展,养殖场对防疫意识都有着显著提高,对严重危害毛皮动物产业的犬瘟热、细小病毒肠炎等传染病得到普遍认识。但在实际接种工作中,许多养殖户为了预防搞“一刀切”,存在“一针疫苗定天下”的错误想法。免疫效果的好坏受多种因素影响,实际防疫操作上重视不足,任何一个操作细节被忽略,就可能导致免疫失败,现实中每年各地养殖户因此造成经济损失的情况时有发生。为了减少和避免因免疫失败造成损失,搞好毛皮动物的免疫工作,获得较高的免疫效价水平,在毛皮动物疫苗过程中应注意,机体健康是免疫的前提,使用正规厂家有生产批号的疫苗,采取合理的免疫程序,并采取其他有效措施。

1、正确选择接种时间,尤其山东省的一些疫区和受威胁区,一般水貂45~50日龄;狐狸、貉50~55日龄。

2、非健康动物严禁注射疫苗,如感冒、腹泻、肺炎等细菌或病毒感染等。

3、正确选择疫苗,禁止使用没有国家批准文号。吉林特研生物出厂的各类疫苗均获得国家的正式批准文号,可以放心使用。

4、疫苗使用前,将冷冻或冷藏的疫苗要放置室温条件下回温1小时左右,温度恢复到23~25度为宜,减少动物冷应激;肠炎疫苗在使用前要充分摇匀使用。

5、建议一兽一针头,减少交叉感染,用完的针头必须煮沸15~30分后可重复使用。

6、准备地塞米松或肾上腺素等抗过敏药物,抢救时用得上。

7、经常爆发犬瘟热、细小病毒流行区域,必须打2次疫苗,间隔时间15~21天。

8、若发生传染病,必须第一时间进行紧急接种,建议两倍量接种疫苗,并加强营养,配合添加倍量的单方黄芪多糖、VC及清热解毒药物(如双黄连等)。

 《特种养殖》2019年第5-6期,总第127期
责编:刘美玲 夏钰莹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