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畜禽养殖场恶臭污染及控制

 

一、恶臭的主要来源及成分

畜禽养殖场的恶臭污染来源粪便、污水、垫料、饲料、畜禽尸体的腐败分解、消化道排出气体、皮脂腺、汗腺、外激素分泌物等,其中动物粪尿和污水在堆放过程中有机物的腐败分解是养殖场气味的主要发生源,粪便中的有机物经微生物厌氧发酵形成各种带有气味的有害气体,成为恶臭物质的主体。

二、夏季恶臭产生的特点

1、种类复杂。温度、湿度、水分使得畜禽场粪污内滋生了大量种类繁多的微生物,微生物参与并影响了粪污的整个分解过程,各种直接、间接生化反应分部交错进行,同时各反应产物间又会相互作用,造成了恶臭成分的庞杂多样。

2、腐败加快。粪污内大多数微生物属嗜中温型菌, 它们的适宜生长温度为 25℃-40℃。在适宜的范围内,温度每升高 10℃,微生物的生长速率将提高1-2 倍,则其对恶臭物质的分解速率也将相应提高。

3、强度增加 。随着温度的升高,氨气、硫化氢等臭气释放速度将加快。附着于粉尘的大量臭气和病菌随风飘散,更加剧了恶臭物质的散发与传播。

三、夏季恶臭的控制措施

1、降温除湿。可在畜禽舍屋顶及运动场搭凉棚或遮阳布以避免阳光直射;还可在畜禽舍地面与舍顶洒水,家畜舍内设置水雾喷头,家禽舍内安装制冷空调等措施来降温。同时改善通风条件减轻畜禽舍内的闷热潮湿。此外 ,尽可能保持粪便干燥,尽量做到粪水分离并及时排放污水粪便。在我国南方夏季潮湿多雨,也可在舍内放置氯化钙、生石灰等吸潮物来降低湿度。

2、加强通风。在结构封闭的圈舍内 ,水汽不易逸散,存积的水汽会溶解舍内的氨和硫化氢,从而使得舍内恶臭气体浓度变的更高。加强通风能够有效排除水汽、降低恶臭气体浓度。还可缓减粪尿积压造成的厌氧发酵,减少甲烷等恶臭物质的产生。

3、减少粉尘。在养殖场内外建设绿化带;合理饲养管理防止灰尘量增加。打扫畜舍及分发饲料时尽量轻巧以避免尘土飞扬。将粉状饲料改为颗粒饲料,注意通风换气等均可减少舍内尘埃危害。还可采用如机械除尘器、空气过滤器、湿清洁器以及静电除尘器等来降低灰尘量。

4、及时清理加强清理频次,清理、收集的畜禽粪便进行堆积发酵、发酵罐发酵等无害化处理,处理之后作有机肥施入农田、果园,减少恶臭气体产生、聚集。

5、其他措施。科学设计日粮配方,通过提高蛋白质及其他营养的吸收效率以减少氮的排放量和粪的产生量。饲料中添加酶制剂、微生态制剂( EM )、酸制剂等活性物质,可减少污染物排放和恶臭气体的产生。改善饲养管理方式,如分阶段分性别饲养,改进饲料加工工艺,使用液态饲料等也能够降低粪尿中氨等恶臭物质的排放量。选用环境友好型消毒剂和消毒措施不仅可杀灭病源微生物,同时也能抑制厌氧菌的发酵过程,从而防止恶臭物质的产生。另外,还可采用有效的处理方法,如生物过滤技术以减少粪便中氨的释放。总之,粪便内污染物的含量高,种类复杂,用常规方法很难处置,所以,通过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和综合利用是处理畜禽粪尿,从而减轻夏季恶臭污染的最佳途径。

夏季高温高湿,畜禽养殖生产中恶臭物质单一控制措施很难取得良好效果,只有综合利用多种管理方式与除臭技术,才能有效防止和减轻其危害,促进畜禽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

 

 责编:刘美玲 夏钰莹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