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禽养殖粪污三大商业模式

 



  统计显示,我国每年养殖畜禽200亿头只,产生粪污30多亿吨,畜禽粪污成为农业面源污染的主要来源。

  福建省畜牧总站高级畜牧师卓坤水说:“这些粪污用不好,就是最大的污染;用好了,就是珍贵的宝藏。”

  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起,原农业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安排中央资金176.5亿元,支持畜禽粪污处理利用设施建设,实现585个畜牧大县全覆盖。目前,全国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0%,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63%,比2015年分别提高了10和13个百分点。

  畜禽粪污治理三大商业模式

  一、有机肥产业

  畜禽粪污综合利用演变成有机肥,这是国家提倡的政策。早在2017年,当时的农业部就印发了《开展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方案》,要求以果菜茶生产为重点,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涉及柑橘、苹果、茶叶、设施蔬菜等四大类经济作物及其主产区。并指出到2020年,果菜茶优势产区化肥用量减少20% 以上,果菜茶产区和知名品牌生产基地(园区)化肥用量减少50% 以上。

  另据统计显示,我国苹果种植面积约有3000多万亩、茶园面积4316万亩、柑橘面积3000多万亩、设施蔬菜达5700余万亩。方案提到的作物的种植区域基本是优势产区,传统上化肥使用量大、需求旺盛。如若行动目标按计划实现,将对上述作物产区的化肥销量带来极大冲击,化肥企业在该地区的市场占据率或将急剧下滑,有机肥企业将备受青睐,迎头赶上。

  目前全国有机肥企业大约是2300家,总产能超过3500万吨,仅占肥料整体使用量的20%左右。未来有机肥使用量将继续维持较快增长态势,行业市场规模复合增速在15%-20%区间内,以17.5%估算,2020年行业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900亿元。

  如此看来,在政策加持的利好情况下,有机肥将会大有可为。
 

  二、沼气产业

  畜禽粪污综合利用演变成沼气,最适合农民创业或者小企业发展。2018年11月,农业农村部与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7个省(市)人民政府签署《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省推进合作协议》,通过部省(市)联动,探索整省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有效机制和模式,把7个省(市)打造成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标杆样板,为其他地区做表率,示范带动各地加快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7个省(市)承诺确保提前一年完成国家“十三五”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目标。

  其中,畜禽粪污综合利用演变成沼气拥有三个优势:

  ① 项目生产的沼气通过沼气发电机组发电;

  ② 沼液全部通过资源化利用或经处理达标排放;

  ③ 沼渣用于生产有机肥。

  从环保生态上来说,畜禽粪污综合利用演变成沼气解决了生态型沼气项目中,沼液无处消纳、沼渣无处堆放的问题,减少了养殖业带来的环境污染,改善了生态环境,利国利民。

  另外,2011-2018年我国沼气行业市场规模从7.89亿元增长至18.2亿。

  三、种养结合

  粪污全量还田模式对养殖场产生的粪便、粪水和污水集中收集,全部进入氧化塘贮存,氧化塘分为敞开式和覆膜式两类,粪污通过氧化塘贮存进行无害化处理,在施肥季节进行农田利用。

  畜禽粪污综合利用衍生出种养结合模式解决企业成本问题和农产品品质问题,有利于企业增收和提高竞争力。

  
 

责编:刘美玲 夏钰莹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