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中美贸易摩擦?

 



  近来美方不断升级对华经贸摩擦,不仅严重威胁中美双边经贸关系,而且极大地危害全球经贸秩序,对世界经济产生负面影响。如何认识当前的中美贸易摩擦?如何应对美国挑起贸易战的行为?

  对中国来说,最重要的是保持战略定力,切实做好自己的事情,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把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这是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的根本之策。

  一、加快构建开放型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从“断供”中兴通讯到从全球价值链上“围堵”华为,再到威胁让美国公司撤出中国、切断与中国的产业联系、使中国经济与美国“脱钩”,不断升级的中美贸易摩擦认识到努力保护产业链的完整性,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重要性。这不仅关系到国计民生,甚至关乎国家安全。要以夯实产业基础能力为根本,以自主可控、安全高效为目标,以企业和企业家为主体,以政策协同为保障,坚持应用牵引、问题导向,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机制相结合,坚持独立自主和开放合作相促进,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要打造具有战略性和全局性的产业链,支持上下游企业加强产业协同和技术合作攻关,增强产业链韧性,提升产业链水平,在开放合作中形成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的产业链。

  二、加快构建开放型自主创新体系。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是建立在自主创新体系基础之上的。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要增强“四个自信”,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突破口,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自主创新不是关起门来自己创新,而是在吸引、整合全球人才先进技术等创新要素的基础上,以我为主导的创新。要坚决反对技术封锁和贸易保护主义,把扩大开放、吸引全球创新要素聚集和自主研发结合起来,为自主可控的产业体系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

  三、加快制度型开放步伐,营造法治化、国际化的世界一流营商环境。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属于“边境开放”,即贸易和投资自由化,重点在市场准入;而制度型开放是“边境内”开放,重点在规则和制度开放,涉及诸如法治化水平、知识产权保护、竞争中立、环保标准、劳工标准以及营商环境建设等。制度型开放,既是开放,更是改革。日前包括江苏在内的自贸区“扩容”,就是制度型开放的重大举措。营造法治化、规范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欢迎包括美国在内的外商在华投资兴业与国内企业合作竞争,是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实现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举措。

  作者:张二震 南京大学教授,长江产经研究院开放经济首席专家

责编:刘美玲 夏钰莹 
本平台致力分享网络信息,图片文章来源网络,文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