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养结合成趋势!

 


  种养结合成为养殖业新的风口!

  近几年,国家相关政策出台,种养结合、循环农业逐渐成为政策的香馍馍。比如,2017年8月,农业部印发《种养结合循环农业示范工程建设规划(2017-2020)》,明确了未来三年种养结合循环农业示范工程的重点建设区域和重点建设项目。该规划重点项目包括标准化饲草基地项目、标准化养殖场三改两分项目、标准化屠宰场废弃物循环利用项目、禽畜粪便循环利用项目以及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除此之外,2017年11月,农业部办公厅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印发了《农业综合开发区域生态循环农业项目指引(2017-2020年)》。2017年~2020年,建设300个左右区域生态循环农业项目。

  从各项政策来看,生态循环农业项目具体做法,要提高区域范围内农业资源利用效率和实现农业废弃物“零排放”和“全消纳”;区域内化肥农药不合理使用得到有效控制,努力实现“零”增长;畜禽粪便、秸秆、农产品加工剩余物等循环利用率达到90%以上,农产品实现增值10%以上,农民增收10%以上。

  国家为何会密集性出台这2项政策呢?原因有2个:1)农业必须要生产方式变革;2)农业必须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完美统一。农业部相关专家也表示:种养模式不仅有利于拓展畜牧业发展空间、解决养殖用地难题,还对改良土壤、提升农产品品质、提高农业产出效益具有重要意义。

  因此,养猪企业纷纷发力种养结合模式,比如,新希望、大北农、正大集团、正邦科技、圣农集团、牧原等等早已布局种养结合模式或循环农业模式。尤其,新希望集团。

  自2016年2月15日,在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望京SO⁃HO中心的会议室,9名董事全票通过了一项投资88亿元养猪的议案。新希望六和正式宣布进军养猪业。4年间,新希望六和在扩张养猪产业规模的同时,启动了“重生之用”反哺自然行动,通过养猪业与种植业有机结合(种养结合模式),以“猪-肥-粮(果、林)”种养循环农业模式实现了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当然,种养结合模式,也帮新希望逃过非洲猪瘟。

  科学养猪!新希望投入80亿

  2018年一场非洲猪瘟,导致养猪巨头业绩纷纷下跌。2019年年初,各大养猪企业的年报发布:因非洲猪瘟,养猪业惨淡一片。报告显示:2018年各养猪公司去年利润普遍下滑,其中牧原股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滑78.01%,雏鹰农牧此项指标更是同比下降6828.95%。公布业绩的牧原股份、雏鹰农牧、天康生物、大北农等公司均提到非洲猪瘟对公司业绩的影响。然而,新希望却迎来业绩增长。新希望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发布2018 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690.63 亿,同比增长10.38%;实现归母净利润17.05 亿,因科学养猪提升新希望养猪产能升级,预计高景气度至少可持续2-3 年。对此,在一次大会上,刘永好表示,3-4年前新希望推出了新的养殖模式,用科学、现代化与环保相结合的科学养猪,在全国范围内旗下的养猪场过滤空气,成本提高了。

  刘永好称,当时还有人笑话他们。但是现在非洲猪瘟来了,他表示,新希望收益最大,受影响最少。这就是现代化养殖和种养结合的结晶。因此,2019年两会期间,刘永好建议国家加大对种养结合。“应鼓励利用非基本农田、一般经济林地等建设规模化、种草养牛循环的生态牧场,在牧场周边配套适当面积的土地,用作粪污资源化利用场地,鼓励周边农户节肥节药,种植优质饲草,实现种养结合。”

  冲击1000万头!积极种养结合模式

  新希望六和的远景定位:为所有消费者带来美好。因此,希望六和采用先进的模式通过推进产业循环发展、产业集群发展,打造环保型工厂,更有效地利用资源、防治污染、保护环境,才能实现安全健康、高效环保与绿色可持续的发展目标。早在2017年,新希望六和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导向,在大型规模化猪场均配套了先进的粪污处理设施,同时通过配套大型的粪污还田设施,打通了种养结合的最后“一公里”,真正构建了种养结合的基本体系,实现了粪污资源化利用的根本目的。众所周知猪场粪便、废物一直是个难题。针对液体废弃物,新希望六和通过厌氧及好氧的处理方法,达到沼液施肥标准或者农田灌溉标准,全部还田利用。固体废弃物通过全密闭智能好氧堆肥发酵系统,将固体废弃物快速无害化处理,生产有机肥。

  在种养结合工作中,新希望六和采取“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多方参与”工作机制,逐步建立“猪-肥(有机肥/水肥)-粮(果、林)”种养循环农业模式。据了解,新希望六和成功打造的“猪-肥-粮/林/果”种养循环农业模式 -- 通过将猪场的粪水有机化处理,为树木和庄稼浇水施肥,从而改善土质、治理沙荒,在消纳肥水的同时产出一定的经济收益。从多个媒体报道来看,新希望种养结合玩法的核心:新希望六和旗下猪场均配套了种植用地,用于养殖废弃物的“重生”,另外部分猪场采用林间套种的模式,可对沙地、荒地的土壤进行改良。

  目前,该模式已经在夏津新希望农牧猪场、高唐新好猪场等地推广应用。接下来,我们一起来剖析下新希望六和种养结合3个实际案例。

  1、夏津新希望农牧猪场

  夏津农牧是新希望六和对“聚落式”养殖模式的首次探索,猪场占地近3千亩,2012年启动,为亚洲规模最大的聚落式养猪场。该养猪场借助高科技技术和设备将猪场的禽畜的粪、尿及污物发酵处理成有机肥,除了满足猪场配套田地的使用,还可销售给有机肥厂家,获取更多利润。

  2、高唐县新好种猪育成场

  2018年3月,新希望六和该项目包括建设3000头祖代母猪场,300头的种公猪站,21000头父母代母猪繁育场,年出栏150000头育肥猪示范培训场以及相配套的附属设施。据悉,该项目设计年出栏5万头种猪,建成后,将是华北区最大的种猪培育场之一。同时,该项目通过对粪污综合科学处理利用,达到节能减排降耗,形成猪-沼-鱼、猪-沼-田等循环立体养殖模式和污水零排放,有利于改善生产生活环境,实现人、畜、自然环境的和谐。

  3、兰州新区种养产业链项目

  2019年2月,目前,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的20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项目正式落户兰州新区。该项目规划面积3万亩、总投资32亿元。目前,兰州新区已完成现代种养循环养殖业布局。据悉,该项目落地后,将通过种养结合、循环利用及产业链运营的发展理念,提供优质有机肥,改善土壤结构,增强土质肥力,有利于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项目力争到2020年全面建成投产后,达到年出栏300万头生猪、100万只肉羊,存栏1万头奶牛以及5万亩饲草种植基地,年产5.5万吨鲜奶,年生产加工100万吨饲料、50万吨有机肥的优势产业规模,养殖业产值达到67亿元。以上3个案例仅仅是新希望六和种养结合的缩影!在生猪养殖上,去年新希望在养猪业的总投资额约86.7亿元,为1000万头生猪出栏目标正积极布局计划。可以肯定,种养结合模式,或将成为新希望六和一把利剑。

 

责编:刘美玲 夏钰莹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