雏鹰农牧“养猪第一股”悲情退市!

 


  2019年10月15日是雏鹰农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2477,下称“雏鹰农牧”)退市整理期最后一个交易日。10月15日晚间,雏鹰农牧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于8月27日进入退市整理期,截止10 月 15日已满三十个交易日,退市整理期已结束。公司股票已被深交所决定终止上市,将在2019年10月16日被深交所摘牌。这意味着曾经的“养猪第一股”成为A股史上“破面值”退市第二股,曾经的养猪巨头倒在了猪价起飞前。

  雏鹰农牧发展历程

  上市以来,雏鹰退业绩表现一直不错。什么原因让曾经的“养猪第一股”沦落如此境遇?

  1988:200块养鸡创业起家

  1988年,高中毕业并且三次高考落榜的侯建芳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未经家人同意,自费100元去郑州牧专(现改名为“河南牧业经济学院”)上了为期23天的畜牧培训班。学习取经后的侯建芳,就五元十元,东挪西借筹集了200块钱,开始了他的养鸡事业。

  最初几年的创业并不算顺利。一开始他在自己家里养鸡,不大的院子要住人还要养鸡,环境可想而知。资金是大问题,侯建芳便到处借,见人10元、20元地借。半年后,小鸡仔能下蛋了,资金就陆续回笼。

  2004:开始肉猪规模化养殖

  养鸡步入稳定后,侯建芳开始琢磨养猪。根据启信宝的数据显示,2004年雏鹰农牧开始肉猪规模化养殖。养猪的道路绝非一帆风顺,1995年的瘟疫、2003年的非典、2004年的禽流感、2006年的高热病,时刻不在考验着企业的抗风险能力,还好雏鹰农牧都一步步地坚持了下来。

  2006年,侯建芳对传统养殖模式进行了深化,创建了颇具特色的“雏鹰模式”。这种模式对传统的“公司+农户”模式和“公司+基地+农户”模式进行组合和创新,核心内容是养殖生产分阶段、流程化、分散布局、统一管理、优势互补和合作共赢。“雏鹰模式”的精髓在于,公司出钱建或者租猪圈、统一提供猪仔、疫苗和饲料等,农户只要按标准好好养猪,即可获得保底收益。

  侯建芳曾表示,雏鹰模式中公司的合作农户,大部分是40到50岁的农村夫妇,他们外出就业机会少,具有丰富饲养经验、责任心强等特点。“即使行情再差,还有公司兜底。所以跟我们合作,农户比较放心。”侯建芳说,当初家里穷才去创业,挣到钱后也想回报父老乡亲带动大家一起致富。
 

  2010:上市成为“养猪第一股”

  雏鹰养殖模式成功地颠覆了传统一家一户养猪的小生产模式,开启了养猪业属于雏鹰的机械化大生产时代,正是凭借这个强大的商业模式,在2010年登陆深交所,被誉为国内“养猪第一股”,上市后资产规模迅速扩张。

  2013年,公司实控人侯建芳位列福布斯376位。2015年雏鹰农牧市值曾接近300亿元,侯建芳身价达85亿元,位列胡润河南富豪榜第四位。2016年,雏鹰农牧实现营收60.9亿元,净利润达8.33亿元,各项财务数据达到上市以来的巅峰时期,对于雏鹰农牧来说,这段时期可谓是雏鹰农牧的高光时代。

  2017:净利润猛降,负债率涨7倍

  上市之后这几年,雏鹰农牧的营收、净利润和资产负债率发生巨大变化。公司营业收入由2010年的6.8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35.6亿元;负债总额更是从2.28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185亿元,增长接近80倍,结果就是资产负债率由12.67%增长至87.89%。

  从资金来源的角度,公司的资产越来越多的来源于举债扩张,如果是存货、固定资产类的资产增多说明公司在扩大生猪养殖产能,而2015年以前确实如此。

  从存货来看,从2011年的6.55亿元增长至2014年的14亿元,固定资产从3.6亿元增长至26.7亿元,公司的生猪养殖产能不断增长,雏鹰模式也被大家津津乐道,当年规划产能超过2000万头,隐约有取代温氏股份成为养猪巨头之势。

  但到了2015年之后,存货几乎不再增长。从公司年报可以看出,公司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和长期股权投资大幅增加,也就是说公司的资金开始大量投入到资本运作中。长期股权投资从2015年的0亿元增长至2018年上半年的14.2亿元,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从2015年的2.8亿元增长至2018年上半年的25.1亿元。这些本质上都是股权投资,前一种只是参股,后一种大多是联营。

  整理年报可以看出这几年公司在金融资产包括一些银行、电竞等股权投资:2.44亿的焦作中旅银行,2.6亿的骑士联盟(北京)信息服务有限公司,0.11亿元投资知名LPL的队伍OMG,1.83亿元河南百顺农牧发展有限公司,2.2亿元投资郑州市春野牧业有限责任公司,2.24亿元投资宜城市光大农牧有限公司,2亿元投资宜阳县鹅宿畜牧有限公司,1.5亿投资宜阳县琢银畜牧有限公司,1.4亿元投资山西璟丞牧业有限公司,1.4亿元投资交城县宝福牧业有限公司……

  长期股权投资则包括沙县、种业、粮油等产业链投资,包括:3.7亿元投资嘉兴邦赋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3亿元投资的河南枫华种业,1.87亿投资郑粮雏鹰粮油食品有限公司,该公司2018年上半年亏损127万元,1.5亿元投资河南千年冷冻设备有限公司,0.39亿投资沙县小吃易投资实业有限公司,2018年上半年亏损224万元,0.47亿元投资沙县小吃易传媒文化有限公司,0.78亿元投资河北汉唐牧业有限公司,0.40亿元投资河南巨烽生物能源开发有限公司……

  那么这些资本运作的收益怎样呢?公司年报显示,2016年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收益亏损2769万元。2017年12.6亿元的长期股权投资实现的投资收益只有1889万元,收益率只有1.5%;18.3亿元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投资收益只有5293万元,收益率仅为2.9%。2018年上半年14.2亿元的长期股权投资收益只有517万元,而25.1亿元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收益仅为38万元。

  2018:负面新闻频出,官司缠身

  2018年6月,雏鹰农牧首度披露,创始人侯建芳所持已质押的股票触及平仓线,可能存在平仓风险。雏鹰农牧出现资金链紧张情况。

  到了2018年8月,半年报高达23.71亿元的货币资金还不起9936万元的到期借款,雏鹰农牧的雷彻底爆发,10月份表示因未能筹措足额偿债资金,“18雏鹰农牧SCP001”存在兑付风险,这只债券发行总额5亿元,利率7.50%,已构成实质性违约。然后上演了“肉偿”的戏码:公司向投资者提出两种解决方案,其中第一个方案为使用存货偿付,包括礼盒系列、火腿系列、红酒系列等。这被认为是A股上市公司第一起违约“肉偿”事件。

  然而,这只是*ST雏鹰债务违约之路的开始。紧接着,2018年12月,“18雏鹰农牧SCP002”违约,不能按时偿付,本息共计10.55亿元。

  2018年度报告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的营收及净利润均出现大幅下降,主要原因如下:(1)2018年度公司生猪出栏较上年度相比变化不大,但是生猪养殖行业整体较为低迷,生猪市场销 售价格较低,此外,公司成本较往期有所上升,造成公司营收及净利润均大幅下降;2018年下半年由于公 司资金较为紧张,缩减了粮食贸易规模,这也是造成公司营收及净利润下降的原因之一。(2)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的产业基金对所投资的相关项目,根据《企业会计准则》计提了资产减值 准备,影响了当期利润。

  2019:业绩大幅亏损引发退市

  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雏鹰农牧总资产196.4亿元,总负债182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2.68%。期末,公司货币资金4.2亿元,而短期借款以及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合计达82.71亿元。目前,公司实控人侯建芳所持公司40.2%股份已经全部被多轮轮候冻结。

  2019年初,雏鹰农牧发布的《业绩修正公告》,将2018年的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下调到亏损29亿元到33亿元。而更引起舆论哗然的,是公告内这样一段话:“由于资金紧张,饲料供应不及时,公司生猪养殖死亡率高于预期”。换句话说,公司没钱买饲料,把猪活活饿死了。

  2019年4月25日,当时的雏鹰农牧同时发布2018年年报和2019年一季报,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巨亏38.64亿元和11.03亿元。同时,公司2018年财报被亚太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据雏鹰农牧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4.65亿元,亏损15.18亿元,总资产194.94亿元,总负债185.27亿元,资产负债率达95.04%,涉及重大诉讼仲裁事项逾100条。

  公司股票交易因此被深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4月25日停牌一天,并于4月26日开市起复牌,股票简称由“雏鹰农牧”变更为“*ST雏鹰”。

  随后不久,针对公司2018年年报,*ST雏鹰收到深交所下发的一连串的问询函,内容涉及公司经营、关联交易、计提资产减值等诸多问题。

  随着时间的不断推移,*ST雏鹰的问题不断地暴露出来。除了业绩不佳之外,公司实控人侯建芳所持公司股份全部遭轮候冻结。与此同时,公司的债务危机也是越陷越深。

  公司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逾期债务已达31.49亿元。*ST雏鹰的债务逾期也在不断增加。公司7月9日公布的公告显示,公司新增逾期债务近3亿元。

  公司最终未摆脱退市的命运。公司此前公告称,7月5日-8月1日,雏鹰农牧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1元,触及《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在第14.4.1条第(十八)项规定的股票终止上市情形。8月19日,深交所决定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同时,公司股票于2019年8月27日进入退市整理期,期限为30个交易日,股票简称由“*ST雏鹰”更换为“雏鹰退”。而从A股“养猪第一股”到进入退市整理期,雏鹰退仅用了4个月。据深交所相关规定,在退市整理期期间,即使公司股票价格达到1元面值以上,亦不能改变深圳证券交易所已作出的终止上市决定,雏鹰农牧股票的最后交易日期为10月15日,并将在退市整理期结束后次一个工作日被摘牌。

  9月26日,深交所发布《关于对雏鹰农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当事人给予公开谴责处分的公告》。

  在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发布的9月份新增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公示及公告情况说明中,雏鹰农牧因1.02亿元失信金额,进入亿元以上失信被执行人企业名单。

  未来,雏鹰农牧未来重新申请上市的时间也是未知数。2018年,深交所在最新修订的股票上市规则中提出,公司申请重新上市应该符合的条件包括最近三年无重大违法行为,财务会计报告无虚假记载,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均为正值且累计超过3000元等。

  然而,因涉嫌违法违规,2019年3月,雏鹰农牧收到了中国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至今尚未得到调查结论。而根据2019年半年报,雏鹰农牧上半年的净利润则亏损了15.18亿元。综上所述,雏鹰农牧未来重新申请上市的时间变得未知。

  雏鹰农牧董事长侯建芳此前在媒体记者采访时反思称,产业链太长、盲目扩张过于自信,最终成也杠杆,失也杠杆。

  在百年不遇的超强猪周期下,如果雏鹰农牧好好养猪,那么它今年市值是否会像现在的牧原一样超过千亿?这已是再也无法实现的假设。

  

责编:刘美玲 夏钰莹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