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福利的五大自由

 

  随着人类文明的发展,人们逐渐意识到动物福利的重要性。动物福利的提出是生产力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必然结果。动物福利与我们的经济生活密切相关。从实用角度来看,动物给人提供了丰富的食物、皮毛及娱乐活动;从人类道德文明与社会进步的层面上来看,动物福利又是人类精神文明建设和保持生态平衡的需要。两者的出发点都是让动物在康乐的状态下生存,在无痛苦的状态下死亡,动物福利的五大自由代表了动物的最基本需求。

  1965年,英国政府为回应社会诉求,委任了Roger Brambell教授对农场动物的福利事宜进行研究。根据研究结果,于1967年成立“农场动物福利咨询委员会”(1979年改组为农场动物福利委员会)。该委员会提出动物都会有渴求“转身、弄干身体、起立、躺下和伸展四肢”的自由,其后更确立动物福利的“五大自由”。

  按照现在国际上通认的说法,动物福利被普遍理解为五大自由:

  1、免于不适的自由,提供适当的房舍或栖息场所,让动物能够得到舒适的睡眠和休息;

  2、过上正常生活的自由,提供足够的空间、适当的设施以及有同伴陪伴;

  3、免于恐惧的自由,避免动物遭受精神痛苦的各种条件和处置;

  4、免于痛苦的自由,动物不受额外的疼痛,预防疾病并对患病动物进行及时的治疗;

  5、免于饥饿和口渴的自由,提供动物保持良好健康和精力所需要的食物和饮水。

 

责编:刘美玲 夏钰莹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