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子养殖小心这些陷阱

  十多年以来,我国养兔业起起落落,形不成大批量规模化养殖,商品化率不高,种兔有时高价在养殖户之中炒来炒去,欺骗手法五花八门,令许多农民致富梦一次次落空,有的甚至血本无归,让人痛心疾首。

  兔骗子 手法花样繁多

  有一些人利用农民信息不灵、市场不明的因素,有意骗人。他们利用人们致富心切的心理,大搞活炒种短期行为,他们往往打出的王牌是“高效益”诱惑,并变着名称欺诈,他们把“獭兔”不称“獭兔”,而称作“海狸王”、“五彩獭兔”。他们的口号是“投入一千,收入一万”,承诺买一只“海狸王”500元,回收养殖户一只仔兔100元。在这种“高效益”和新名称的诱惑下,一些善良的人扎着堆儿去买高价兔,为的是交售高价小兔。这是骗子一开始就设计好的一场骗局,为的是卖高价兔。他们根本无力、无心高价回收小兔,结果必然是以害人害己而告终。有的不经国家民政部批准,擅自使用“中国”字头的行会名称,有的没有省级主管部门颁发的《种畜禽经营许可证》,私自出售种兔,还有的养兔场户,自定经营范围,卖种兔、卖兔料、卖兔药等什么都干。我国农村市场大,有的骗子在这个省得手,明年又在别的省变招骗人。有的人被骗后,对兔骗子的伎俩如法炮制,变着法子行骗。

  养殖户 法制意识淡薄

  兔子作为传统养殖动物,投资少,容易上项目,很容易使许多人小看,形成“兔盲”。一些人不懂国家对发展畜牧业的政策法规,不懂养兔行情行规,也不知道兔子的育种和退化过程,只是听说养兔能赚钱,他们见兔就是“种”,急急忙忙高价买回去繁殖,有的又卖给亲朋好友、卖给其他人作“种兔”。一些人自已被骗,又自觉不自觉地当了兔骗子的同盟军。

  还有一些致富心切的人,盲目相信高效益致富,没算清账,一味盼望天上掉馅饼,到头来落入兔骗子的陷阱。从目前市场价值来看,一张獭兔皮中等价格30元,一只獭兔肉约2.5市斤,市场价约15元。因此,一只獭兔市场价50元左右,市场是可以接受的,超出这个价就没人要。所谓高效益只是兔骗子的美丽谎言和致富陷阱。

  我国正在不断完善市场经济法规,但是对农民养殖方面出现的问题,针对性地立法工作还不够。有关部门对兔骗子打击也不力,坑农害农久禁不绝,成为市场中的顽症。解决上述这些问题,既需要广大兔农提高防范意识,也需要管理部门加强管理,规范市场秩序。

 责编:刘美玲 夏钰莹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