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重疫情之下, 养殖业如何在保供中实现突围?

 

 春节期间,防控非洲猪瘟的战斗还在继续,一场前所未有的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又打响了。多地封城、封村、封路的网格化防控,导致饲料、兽药等生产物资运输受阻,部分养殖场户出现了存料不足甚至严重缺料,一些鸡鸭等家禽养殖户因饲料断档而忍痛毁苗,同时生产出的肉蛋奶等产品积压运不出去,种畜禽苗等运不进来,养殖链条上相互挤压正在错失新的养殖周期,严重影响到养殖业的生产持续性。

今年的养殖业面临着非洲猪瘟疫情和新冠肺炎疫情两座大山,双重疫情下养殖业如何能降低风险实现稳产保供,是摆在养殖业面前必须完成的答卷。要在新冠肺炎防控大局中统筹谋划降本增效,结合非洲猪瘟、禽流感等疫情防控经验,让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出台的针对性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养殖场户要做好双重疫情防控,及时改变现有生产和销售模式,谨防在新冠肺炎防控中错失养殖周期,直接影响动物产品供应导致市场断档,要在加快恢复生猪生产中,实现肉蛋奶等畜产品的稳定供应,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役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

生产安全是根本。“家有万贯,带毛的不算。”2020年对我国养殖业来说,生产安全是重中之重。一方面要做好动物疫情和新冠肺炎的双重疫情防控,另一方面还要做好以生猪复产为中心的生产保供安全。为此,养殖场户要充分认清做好新冠肺炎防控的极端重要性,积极做好特殊时期养殖场新冠肺炎防控,对所属加工企业、畜禽养殖场和养殖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做好疫情期间员工的防护工作,加强对环境的严格消毒,从畜禽生产、收购、加工到成品上市等所有环节,全面按照疫情防控规定的防疫措施和畜产品生产卫生要求严格执行,确保养殖场安全和畜产品卫生安全。
 

用好政策是关键。去年8月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密集出台了一系列以扶持生猪生产为主的政策措施,刚刚发布的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加快恢复生猪生产,要采取综合性措施,确保2020年年底前生猪产能基本恢复到接近正常年份水平。同时,在新冠肺炎防控的非常时期,针对养殖业产业链受阻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正在抓紧落地,养殖场户面临的产品和饲料运输难、进出难的问题正在缓解。尤其在当前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两手抓背景下,工信部出台了帮助中小企业的20条政策,农业农村部发出通知要求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不同地区都出台了针对有关行业和相关中小企业的税费减免、政府补贴、财政贴息、金融救助等政策,养殖场户要根据自身实际积极了解相关政策,有效利用扶持政策增强抗风险的能力和发展韧性,顺利渡过难关赢得持续发展的未来。 
 

转型升级是目的。疫情终将过去,生活还要继续。随着消费升级和饮食方式的转变,人们对动物产品的需求不断多样化、优质化,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养殖业永远是朝阳产业。在当前双重疫情之下,危机也是机遇,养殖业的转型升级将加快推进,养殖场户的抗风险能力将进一步提升,标准化养殖、集中屠宰、冷链物流等将是常态,畜产品消费结构正在起变化,养殖业要主动适应新变化,在变化中求得生存发展。

 

 

 责编:王洋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