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召开新闻发布会,涉农热点有哪些?

 

5月21日21时40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举行,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有记者提问,新冠疫情发生之后,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门做出了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和滥食野生动物的决定。那么,这一决定有何特殊的考虑和现实意义?同时,人大常委会会议不仅讨论了关于《生物安全法》草案的内容,同时还针对《动物防疫法》修订草案进行初审。今后,全国人大将如何强化公共卫生的法治保障?

张业遂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迅速行动,主要做了四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出台《关于全面禁止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和食用的决定》。第二,审议《生物安全法》草案、《动物防疫法》修订草案。第三,部署启动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体系的立法、修法工作。第四,宣传解读疫情防控法律,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律支持。

中国目前有30多部与公共卫生法治保障有关的法律,这些法律在这次疫情大考中总体经受住了考验,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也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下一步,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通过立法、修法,进一步完善和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体系。人大常委会已经制定了专项计划,成立了工作专班,计划今明两年制定修改法律17部,适时修改法律13部。重点是抓紧完善新制定的《生物安全法》草案,争取年内审议通过;抓紧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争取今年下半年提交审议;尽早完成修改动物防疫法;抓紧修改国境卫生检疫法;同时,要认真评估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有针对性地进行修改完善。

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但受到新冠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GDP下降了6.8%。有记者问到,如何看待今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脱贫攻坚的既定目标能否按时完成?全国人大又将对此做哪些工作呢?

张业遂答道,2020年,中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对中国、对人类的减贫事业都是具有重大标志性意义的事件。

新冠疫情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生产生活秩序造成了严重冲击,也对脱贫攻坚带来了新的困难和挑战。比如,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受阻,贫困户生产经营受损,驻村帮扶工作受限,扶贫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延迟,等等。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了一系列克服疫情影响的重要措施。这些措施包括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切实解决扶贫产品滞销问题,支持扶贫产业和项目复工复产,做好对因疫情致贫返贫人口的帮扶等。

随着这些措施全面落实,疫情造成的损失将会降到最低。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一定能够如期实现。

​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将重点做好与脱贫攻坚有关的立法、监督工作,同时继续发挥好各级人大代表的作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