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规模养殖场粪污设施配建率达到99.4%

 

9月2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普查污染源头服务绿色发展”相关情况。从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全省规模养殖场粪污设施配建率达到99.4%,综合利用率达到89.8%。

省畜牧兽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戴文超介绍,近年来,山东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加快推进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畜牧业发展呈现规模大、质量好、效益高的良好态势。大宗畜禽品种养殖比较均衡,肉鸡、肉鸭、蛋鸡养殖总量均居全国第一位,生猪、奶牛、肉牛、肉羊等养殖量也处于全国前5位。产业链条结构比较完善,屠宰、饲料、兽药、畜牧装备等行业规模均居全国首位。

由于养殖量大,所产生的粪污自然就多。山东省坚持把畜牧业绿色发展、健康养殖摆在突出位置,加快畜牧业转型升级,加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初步形成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纵横比较,畜牧业污染物排放量有明显下降。

戴文超说,从纵向看,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大幅度下降。从横向看,把畜禽养殖折合成猪当量,每头猪当量的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比其他重点养殖省份都低。可以说,肉蛋奶产量增加了,但排放的污染越来越少,这说明山东省粪污资源化利用效果显著。近几年,通过大力推行农牧循环、种养结合、模式推广等措施,加大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力度。

据普查,2017年山东省粪污综合利用率88%以上。“十三五”期间,全省累计落实省以上财政资金14.03亿元,在43个畜牧大县整县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支持养殖场户5360个、第三方专业处理机构130个。科学划定禁养区,大力推广和普及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模式。2019年全省规模养殖场粪污设施配建率达到99.4%,综合利用率达到89.8%。

戴文超表示,下一步,全省畜牧系统将充分利用这次污染源普查的成果,及时总结,强化应用,指导畜牧业生产,大力推动山东省生态畜牧业、绿色畜牧业、现代畜牧业发展。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