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答复关于全面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等建议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董明珠等7名代表提出了关于全面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等建议(第8874号建议),农业农村部经认真研究,就涉及农业农村部职能的部分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野生动物立法和检疫监管

农业农村部高度重视职责范围内野生动物保护相关工作,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决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规定,及时制定了《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并经国务院批准后公布。目前,农业农村部正在积极配合全国人大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的修订工作,建立完善野生动物检疫工作机制,规范野生动物检疫行为。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根据相关法律修订进展,依法及时完善相应工作机制,探索开展畜禽从养殖到屠宰全链条的动物检疫信息化监管模式,不断提升监管效能。

二、关于统筹建设和管理远离市区的活禽屠宰中心

对家禽实行“集中屠宰、冷鲜上市”,有利于降低动物疫病传播风险,规范家禽屠宰行为,提高屠宰效率,维护家禽产品质量安全。目前,国家层面仅对生猪实行统一的定点屠宰、集中检疫制度。其他畜禽的屠宰管理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制定。据统计,目前已有北京、河北、山西、吉林等10个省份对家禽实行定点屠宰管理。家禽屠宰场的设立应当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和地方性法规等规定的动物防疫、环保、畜禽屠宰等条件。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以《生猪屠宰管理条例》修订出台为契机,指导各地加快推进家禽定点屠宰工作,规范活禽屠宰场设立。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