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北京:生态有蜂 生活有蜜


       养蜂人田淑革在北京市密云区太师屯镇龙潭沟村养蜂30多年,她从父辈手中继承了养蜂的事业,也抓住了生态致富的机会,从最初艰难维持的几箱蜂到现在400箱蜂,年收入超过30万元。

  密云被称为北京市第一大天然养蜂场。养蜂人2072户,蜂群11.5万群,蜂群总量占北京市的44%,蜂蜜、蜂王浆、蜂胶等蜂产品年产值近1.2亿元。362户低收入农户通过养蜂致富。

  北京市养蜂历史悠久,蜂产品种类丰富。密云的“潮河白蜜”、门头沟的“京西白蜜”都是北京市民认可的品牌,被列入中国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和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名录。蜂产业近年在推进首都生态文明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精准脱低、促进绿色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世界80%的开花植物靠昆虫授粉、90%的果树靠蜜蜂授粉。近年来,在北京两个百万亩平原造林工程的推动下,增加了多种蜜源植物。蜂产业被称为“空中生态富民产业”,直接带动了2.5万余人就业,有1万户农民通过从事养蜂行业走上致富路。

  在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的前提下,北京市园林绿化部门联合中国蜂产品协会、密云区政府还组织通过线下展示、线上销售的模式,做好蜂产品产销对接,让市民吃到优质蜂产品,同时促进农民养蜂就业。

  目前,北京市建成12类蜂产业基地60个,包括国家级安全蜂产品标准化示范基地、无公害蜂产品生产基地、蜜蜂健康养殖示范基地、蜂产品可溯源监控技术示范基地等,引进优良蜂种、推广新技术、推广蜜蜂授粉技术,开展富硒蜜、自流蜜、巢蜜等新产品生产技术推广。

  为保障京产蜂产品质量安全,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通过建立蜂产品生产标准,实施蜂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严控蜂药使用,严防蜂产品药品残留超标,做好蜂产品的全流程质量管控。还将建立完善的蜂产品追溯管理系统,逐步实现蜂产品生产企业追溯系统与监管部门平台对接,实现信息互通互享。

  通过持续扶持,北京蜂产业共帮扶1000户低收入户从事养蜂生产,实现脱低增收。在全国率先启动蜂业气象指数保险,2014-2020年,累计承保蜂群17.56万群,投保金额702.39万元,获得7375万元的风险保障。主持制定了蜂产业精准扶贫国家标准《蜂产业项目运营管理规范》。推进蜂农与企业、蜂产品与市场的对接,市级重点龙头企业北京市蜂业公司以高于市场价15%的价格收购蜂产品。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