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力量,推动畜牧产业发展 --中国畜牧业协会何新天秘书长在2020年度中国畜牧产业形势分析与2021年展望报告会上的致辞


畜牧产业的各位同仁、在线上参加今天会议的观众朋友们;大家好!
 
      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视频会议,在此我代表主办方对大家对协会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
 
      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畜牧业发展造成了严重冲击,加之非洲猪瘟疫情尚未得到稳定控制,更加剧了畜牧生产的困难和挑战,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我国畜牧战线的广大从业者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畜牧业稳定发展,取得了新的阶段性成果。
 
      生猪生产恢复好于预期,到去年年底,全国能繁母猪存栏和生猪存栏都已恢复到2017年末的90%以上,到2021年(今年)第二季度将恢复到正常年份水平,这一轮生猪生产的恢复和发展,不仅是数量规模的产能恢复,而且在转型升级方面前进了一大步,有了质的提高猪肉供给稳步增长,猪肉市场  改善。春节期间可以保证有效供给。
 
      家禽生产增长较快,产能过剩问题较为突出,由于新冠肺炎造成消费不振,加上生猪生产稳步恢复,禽肉的增产量已大于猪肉的替代需求量,家禽产品价格持续低位运行,养殖效益逐步减少,白玉肉鸡和蛋鸡总体亏损,黄羽肉鸡微有盈利。当前,禽肉禽蛋价格在上涨,家禽产业总体上需进一步压减产能,提升价格,增加效益。
 
       牛羊肉产不足需,价格持续上升,近年来生产已经跟不上消费的增长,过去一年,能繁母牛持续增长,能繁母羊存栏略有下降,牛羊肉产量与2019年基本持平,牛羊肉价格再创历史新高。2020年,牛羊肉价格都超过了80元/kg,价格比十年前超过了2.5倍。牛羊肉进口也持续增加,2020年全年进口预计将达到250万t左右。特色畜牧业迎来较好的发展机遇。肉兔生产保持稳定,毛兔、獭兔生产仍在恢复,驴、肉鸽、鹌鹑、骆驼等特色产业稳定发展,毛皮动物和鹿业正式纳入畜牧业生产体系。外部发展环境大为改善,特色畜牧业发展前景日益向好,特色畜牧业未来发展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于畜产品多样化、特色化、差异化的需求。
 
      回首过去的2020年,我国畜牧业为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了突出贡献,也为国家经济社会持续发展起到了 “压舱石‘和”稳定器“的作用。
 
       回首过去的2020年,我国畜牧业为实现“十三五”规划的圆满收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也为国家经济社会稳定发展起到了“压仓石”和“稳定器”的作用。展望2021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十四五”期间国际国内环境仍然复杂多变,依靠国内资源环境发展畜牧业的约束日益趋紧,依靠进口调剂畜产品余额将面临更多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畜牧业发展面临更多的新问题和新挑战。一是畜产品供给任务更加艰巨,猪牛羊等重要畜产品供给仍然会出现阶段性偏紧,价格波动较大,稳产保供压力很大。二是畜产品供给不平衡问题更加突出。区域之间发展不平衡,保供的能力不平衡,畜禽种类之间存在发展不平衡。猪禽与牛羊之间发展存在不平衡,特色畜牧业与猪禽牛羊之间发展也存在不平衡。不仅在规模、产能方面存在不平衡、不充分,在科技水平、设备装备、产品质量安全等方面也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三是资源环境约束日益趋紧。养殖用地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饲料资源短缺,蛋白饲料供给仍然不足,大豆、苜蓿对外依存度居高不下。部分地区生态环境容量已经达到极限,种养主体结合不紧密,仍然处于分离状态,种养环循环发展机制尚未形成。四是产业发展风险增多。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长期存在,重大动物疫病多发常发,特别是非洲猪瘟疫情始终没有得到稳定有效的控制,生产经营主体的生物安全和防控意识还参差不齐,猪周期困局仍然没有破解。五是国际竞争压力不断增大。受资源利用不充分,劳动生产力、畜禽生产力、资源转换力影响,国内畜牧业生产成本高、品质低,行业竞争力不强。
 
      我们在清醒认识当前我国畜牧业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的同时,也要更加清醒地认识新阶段我国畜牧业发展面临的重大历史机遇。第一,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十四五”期间畜牧业规划指明了方向。党中央将“三农”工作作为国之大者,坚持优先发展。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省负总责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进一步落实。第二,市场需求或面临升级。2020年,我国GDP已经登上100万亿台阶,人均居民收入突破1万美元大关。我国正加快向中等发达国家目标前进,大国效应和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进一步显现。RCEP即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签订,我国纳入全球最大区域自由贸易圈,两个消费市场联系更加紧密,城乡居民消费结构进入加速升级阶段。肉蛋奶等动物蛋白摄入量将显著增加,对优质、安全、绿色畜产品的市场空间将不断扩大。第三,我国畜牧业发展内生动力持续释放。畜牧业生产主体结构持续变化,显著显现明显的规模化集约化发展趋势。新旧产能加快转换。畜牧业作为农业中社会资本投入最高的产业,随着生产进一步向规模化集约化主体集中,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资源集聚效应将进一步凸显,产业发展质量提升、效率提速,空间巨大。
 
      总之,“十四五”是我国畜牧业由畜牧大国向畜牧强国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需要凝聚力量,加大扶持力度,推动畜牧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十四五”期间,我国奶牛、生猪等畜禽养殖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畜牧产业素质、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还将不断增强。保供给、强安全、优生态、促发展是我们新的发展目标。
 
      2021年也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时间属于奋斗者,历史属于奋斗者。我们要更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新的一年里,以奋斗开好局,以实干建新功,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我国畜牧业转向高质量发展继续努力奋斗。
 
      接下来,中国畜牧业协会的各分会的负责人将分别就2020年畜牧产业形势分析和2021年工作展望与大家分享和交流。中国畜牧业协会也将不断适应新阶段、新形势、新要求,着眼新发展,不断改进和创新服务,特别是在信息服务方面,将更积极地运用协会对各畜禽品种生产开展的长期监测的资源,及时向行业提供资讯。同时,也希望广大会员企业和在线上参加会议的观众朋友们,能够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使协会的生产形势分析能够更具针对性、时效性和指导性。
 
       最后,祝大家新年事业成功、阖家幸福、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