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中国畜牧产业形势分析及2021年展望报告

日前,由中国畜牧业协会主办的2020年度中国畜牧产业形势分析及2021年展望报告会线上举办。中国畜牧业协会秘书长何新天表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畜牧业发展造成了严重冲击,加之非洲猪瘟疫情尚未得到稳定控制,加剧了畜牧生产的困难和挑战,但随着我国畜牧战线广大从业者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畜牧业稳定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果。

2020年,我国畜牧业为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了突出贡献,也为国家经济社会持续发展起到了“压舱石”和“稳定器”的作用。但依靠国内资源环境发展畜牧业的约束日益趋紧,依靠进口调剂畜产品余额将面临更多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畜牧业发展面临畜产品供给任务更加艰巨、畜产品供给不平衡问题突出、产业发展风险增多等挑战。

何新天表示,展望2021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十四五”是我国畜牧业由畜牧大国向畜牧强国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需要凝聚力量,加大扶持力度,推动畜牧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十四五”期间,我国奶牛、生猪等畜禽养殖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畜牧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还将不断增强,将保供给、强安全、优生态、促发展作为新发展目标。

特色畜牧业:发展前景日益想向好

2020年兔业在生产养殖、市场销售、疫情防疫、应对风险方面,表现出较强的韧性。肉兔生产保持稳定,毛兔、獭兔生产仍在恢复。中国畜牧业协会兔业分会副秘书长颉国忠预计,2021年肉兔产业预计将继续维持上升趋势,整个兔产业发展也将持续上升。

驴业方面,中国畜牧业协会驴业分会秘书长王春洪表示,2020年驴产业形势有所好转,育肥驴、驴驹、母驴等价格回归正常轨道,驴肉、驴奶、阿胶三个主要产品得到发展。活驴价格触底回升,回归正常,驴肉价格平稳上涨创新高,驴肉餐饮和熟食加工发展势头良好,驴皮价格抬头,库存减少,阿胶销量增加,市场好转。

此外,肉鸽、鹌鹑、骆驼等特色产业稳定发展,毛皮动物和鹿业正式纳入畜牧业生产体系。何新天表示,外部发展环境大为改善,特色畜牧业发展前景日益向好。未来,特色畜牧业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于畜产品多样化、特色化、差异化需求。

更多详情内容请点击https://mp.weixin.qq.com/s/HWDmsRmlMYywASR2qnnGlA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