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规模养殖效益的路径


秦应和 中国畜牧业协会兔业分会会长、国家兔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

  养兔一直是很多老少边穷地区脱贫致富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也是很有效的途径。因为它的规模可大可小,不需主要劳动力,见效快,所以在扶贫方面有它独特的优势。我们国家现在规模大的养兔场仍然偏少,大部分农村地区养兔还是规模比较小,比较分散,导致一些养殖户生产效率不高。从发展趋势看,养兔肯定是向规模化、标准化、工厂化方向发展。

  第一,要提高专业化的程度。从思想上不能再把养兔做为一个副业,要么不养,要养就应该尽量做专业化养殖,就是一个农户以养兔为主业。只有把养兔作为一个主业,才会专心,从养殖、从销售、从相关的技术和管理方面花更多的心思,才有可能最终走向规模化和标准化。

  第二,有意识按照规模化和标准化的要求开展养兔生产。不仅养殖本身达到一定的规模,养殖笼具、品种、饲料、生产技术管理都应该向规模化、标准化靠拢,只有这样才有可能体会到规模化、标准化带来的生产效率和生产效益的提高。

  第三,及时地了解当前养兔的一些科学知识。在实际生产中,很多农户规模并不小,相关条件也可以,但是掌握的养兔知识不够,没有把这个现代的科技管理和规模配套起来,比如兔的繁殖,没有使用全进全出,没有使用人工授精,没有使用同期发情,还是使用传统的随时发情随时配种,从而导致生产效率低下。明明有学习人工授精技术的机会,也不去好好学,或者学习了用了几次,效果没有达到目标,也不去总结经验就放弃了,导致只有规模没有规模效率和效益。

  第四,及时了解和掌握行业信息的能力。现在市场行情的变化快,科学技术变化很快,虽然说资讯很发达,但是也需要及时掌握现代的一些通讯手段,经常参加行业展会,与专家交流,与行业内相关人士及时交流,及时了解市场和科技行业动态。现实中常常遇到一些其他行业赚了钱转投兔业的企业,投入不少,但从开始的基础和规划就有问题,不仅品种选择,兔场规划设计,乃至具体笼具使用,存在一系列问题,导致后来很难改变,影响实际生产长远发展。

  兔产业虽然是一个相对小的产业,很发展很快,需要从科学和市场相结合,并参考我国实际,综合考虑,才能少走弯路,稳步发展。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