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加大新疆及西部马鹿产业支持力度 建立完善马鹿产业标准化体系及市场监督体系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7430号建议答复的摘要

  张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开发马鹿资源优势造福边疆各族人民的建议收悉。经商市场监管总局、科技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快我国马鹿品种资源保护

  “十三五”期间,我部组织中国农业科学院特产所、中国畜牧业协会鹿业分会等单位对新疆马鹿品种资源状况进行了调查研究。采用冻精、遗传物质等保种方式,抢救性收集保存纯种高产塔河马鹿、阿尔泰马鹿、天山马鹿等我国濒危、珍稀新疆马鹿资源(包括品种和类群)的种质资源材料。以天山马鹿为素材,完成了世界上第一个国家审定马鹿品种——清原马鹿选育工作。开展了阿尔泰马鹿、天山马鹿、阿拉善马鹿、东北马鹿、青海马鹿、川藏马鹿泛基因组组装以及10个马鹿亚种192个个体重测序工作,揭示了中国马鹿的起源进化路径。对塔河马鹿进行核心种质登记,明确各种系谱类型的种类和数量,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34团建立养殖示范基地,采集保存纯种塔河马鹿冻精资源。目前,正在推进天山马鹿纯种活体遗传资源保护工作,组建纯种天山马鹿核心群,制定选种选配方案,开展提纯复壮工作。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打好种业翻身仗。今年3月,我部正式印发《关于开展全国农业种质资源普查的通知》和全国农业种质资源普查总体方案(2021—2023年),即将在全国范围开展第三次畜禽遗传资源普查。下一步,我部将根据全国马鹿资源普查结果,继续开展马鹿遗传资源抢救性收集,并统筹现有资金渠道,对马鹿种质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予以支持。

  二、关于加大新疆及西部马鹿产业支持力度

  近年来,我部积极支持新疆畜牧科学院、新疆农垦科学院和新疆农业大学等单位建设国家农业科技创新平台。截至2020年底,先后投入中央财政资金1767万元,在新疆创建“农业农村部草食家畜遗传育种与繁殖重点实验室”和3个畜牧类国家农业科学观测实验站。通过肉牛牦牛、肉羊、绒毛用羊、牧草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投入1200万元,支持新疆畜牧科学院、新疆农垦科学院、新疆农业大学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石河子大学等单位开展畜产品加工、动物育种、饲料营养价值评价以及动物与疫病防治等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和集成示范。下一步,我部将继续通过国家农业科技创新平台、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支持新疆等西部地区畜牧产业特别是马鹿等产业的发展,鼓励新疆积极申报马鹿等畜牧产业科技创新项目,鼓励申报建设相关部级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农业科学观测实验站。

  三、关于建立完善马鹿产业标准化体系及市场监督体系市场监管总局及国家标准委员会为建立完善马鹿产业标准体系开展了大量工作。批准发布《东北马鹿种鹿》国家标准,下达《马鹿茸分等质量》国家标准计划;备案《马鹿人工授精操作技术规程》《东北马鹿养殖技术规程》《塔里木马鹿标准体系总则》《塔里木马鹿繁殖技术规范》等10项塔里木马鹿管理、饲养、繁殖、疫病防治地方标准;备案甘肃等省制定的《有机食品鹿(梅花鹿、马鹿)饲养技术操作规程》《梅花鹿 马鹿茸鉴别方法PCR法》《甘肃马鹿》《马鹿冷冻精液》等地方标准。这些标准的发布实施为推动马鹿标准化生产、促进马鹿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还将继续推进马鹿相关国家标准以及基础通用和公益性马鹿行业标准研制,支持地方根据当地自然条件、风俗习惯等特殊要求制定马鹿饲养管理地方标准,促进马鹿产业发展。

  四、关于扶持壮大西部马鹿产业龙头企业

  我部高度重视马鹿等特色畜禽产业发展,近年来,我部会同有关部门,加强指导和扶持力度,不断壮大以农业产业化企业为核心的主体队伍。目前,县级以上农业产业化企业9万家,其中国家重点龙头企业1547家,初步形成了国家、省、市、县四级联动的乡村产业新雁阵。自2010年起,我部持续开展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活动(含特种畜禽),以“畜禽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无害化”为主要内容,优中选优确定示范场,发挥示范场引领带动作用,以点带面提升畜禽养殖标准化水平,并培育了一批地域特色鲜明、乡土气息浓厚的“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其中以马鹿茸为主导产业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33团获得我部支持。2021年,我部启动第七批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申报工作,拟新认定400家,新疆及西部其他省区马鹿产业企业可积极参与申报工作。同时,新疆及其他西部省区可根据实际情况,推荐马鹿养殖标准化示范场,示范带动周边马鹿养殖场提升养殖标准化水平,提升行业竞争力,我部将在技术上给予指导支持。我部还将继续强化乡村振兴政策创设落实,大力发展特色畜禽产业,为支持巩固拓展中西部地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提供有力支撑。

  五、关于支持新疆及西部地区马鹿产业人才培养为进一步加大对新疆等西部地区农业科技人才培养支持,科技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特派员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部署要求,进一步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和“三区”人才支持机制,以振兴乡村产业为导向,鼓励地方以双向选择、精准对接为原则,开展科技特派员和“三区”人才选派工作,进一步加强对乡土人才的培养力度。

  感谢您对我部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三农工作给予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

  010-59193204

  农业农村部

  2021年8月18日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