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锦州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开展城区非食用毛皮动物专项执法检查行动

  近年来,锦州市貂貉狐养殖数量明显增加,每到取皮季节,一些不法商贩通过收集、腌制、切刨等手段将其胴体充当其他肉品流入市场,给公共卫生安全留下极大隐患。为做好非食用毛皮动物管理,重点解决好毛皮动物私屠乱宰及运输未附有检疫证明、检疫标识的动物胴体等行为,按照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治指挥部要求和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总体安排部署。日前,队属5个驻区执法大队结合地区实际和监管职能开展了非食用毛皮动物专项执法检查行动。

  一是源头监管,全方位多角度不漏监督死角。通过全面排查,重点走访的方式,对5个城区137个行政村、市区两级果树农场的1200余户非食用毛皮动物养殖户进行地毯式排查。开展了对水貂、银狐、貉等非食用动物做好动物检疫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和解读,及时掌握饲养情况,发放宣传单1500余份,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提高从事养殖业者的防疫主体意识,积极发挥社会监督作用,推动形成动物检疫监督监管合力,严禁非食用毛皮动物胴体进入食品流通。

  二是建强队伍,瞄靶心准定位规范检疫流程。组织官方兽医学习《水貂等非食用动物检疫规程》,掌握动物检疫规程及要求。严格查验畜禽养殖户的委托书,严格动物检疫操作,按照检疫规程要求,认真查验相关资料,规范开展临栏检疫,必要时进行实验室检测。规范出具动物检疫证明,严禁发生“隔山开证”、买卖动物检疫证明、开“人情证”等违法违规行为。

  三是畅通渠道,见真章动真格严查违法行为。在办公场所及村屯主要路口公开张贴宣传挂图公开举报电话,安排专人接听记录,凡接到举报,立即查处。畅通违法行为投诉渠道,扩大影响,引导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这项工作,形成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

  通过此次执法行动,提升了非食用毛皮动物养殖户对动物检疫申报责任意识和公共食品安全维护义务的认识,摸清了非食用毛皮动物产业链条,明确了专项执法工作重点,营造了“食品安全关乎你我他,食品安全靠大家”的群防群控氛围,为下一步非食用毛皮动物监管工作开展夯实了基础。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