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资源普查已取得阶段性进展


  农业农村部于2021年11月23日上午在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全国农业优异种质资源,通报资源普查进展情况

  出席发布会的有: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副司长孙好勤先生,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全国畜牧总站党委书记时建忠先生等相关领导。

  孙好勤作重要发言:农业种质资源是国家战略性资源,事关种业振兴全局。没有种质资源作基础,再先进的育种技术和保障条件,也不能凭空育出新的品种来。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先后组织过两次全国农作物和畜禽种质资源征集调查,但距今已过去了30多年和10余年,水产种质资源迄今还没有开展过全国性调查。事实上,农业种质资源无论在种类数量和区域分布上,都始终处于动态变化中,特别是工业化、城镇化和气候变化加剧了资源消失的风险。新形势下开展全国性的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加快摸清资源家底、实施抢救性收集保护、发掘一批优异新资源,已成为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的一项紧迫任务,对打好种业翻身仗、推进种业振兴意义重大。

  7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深改委第二十次会议,强调要打牢种质资源基础,做好资源普查收集、鉴定评价工作,切实保护好、利用好。中央印发的种业振兴行动方案将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列为首要行动,把种质资源普查作为种业振兴“一年开好头、三年打基础”的首要任务。

  农业农村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国启动了农作物、畜禽和水产种质资源普查,组织规模之大、覆盖范围之广、技术要求之高、参与人员之多,都是历史上没有过的。我们重点从四个方面入手:一是强化统一部署。农业农村部印发了全国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工作方案,从今年起,利用3年时间,全面完成农作物、畜禽和水产资源普查,摸清资源的种类、数量、分布和性状等家底,抢救性收集保护一批珍稀、濒危、特有资源,实现应收尽收、应保尽保。二是强化上下联动。部里成立了资源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分别设立农作物、畜禽、水产普查工作办公室和技术专家组。各省份也成立了相应的组织。县级进一步加强力量配备,确保全国一盘棋部署、一体化推进。三是强化科技支撑。这次普查专业性、技术性都很强,全国自上而下组织了多种形式的技术培训,累计培训超过300万人次。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开通了普查网站,研发了信息系统PC端和手机APP,有效提高普查效率和精准性。四是强化调度指导。建立了月调度制度,及时通报普查工作进展。部领导带队赴黑龙江、海南、西藏、青海等地方开展调研指导,中国工程院刘旭院士带领专家组,先后赴吉林、甘肃、云南等10省区市巡回指导。各地也加大督促力度,推动普查落实落地。

  截至目前,农作物种质资源方面已全部完成共2323个县的普查与征集,畜禽方面行政村普查覆盖率达到97.6%,水产方面普查覆盖率超过95%,普查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是发现了一大批新资源。新收集农作物种质资源2.08万份,新发现鉴定畜禽遗传资源18个,新收集水产养殖种质资源3万余份。这些资源有的年代久远、有的珍稀濒危、有的承载了农耕文明和传统文化,特别是填补了青藏高原畜禽遗传资源普查的空白。水产普查也发现了一批地方特色资源。二是抢救保护了一批珍稀资源。新采集猪、马、牛、羊、鹿、骆驼等6大畜种的遗传材料5万份。中山麻鸭、上海水牛等濒临灭绝品种,在这次普查中重新发现并得到妥善保护,这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做好普查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也是这次普查中重大的收获。值得高兴的是,从今年开始,中央财政新增资金1.15亿元,用于保护159个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这些资源“国宝”从此也有稳定的口粮了。各地也加大了普查保护投入力度。三是国家级种质资源库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目前,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已于9月份完成建设并投入试运行,国家畜禽种质资源库7月份已批准立项,国家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10月份已正式投入运行。此外,国家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库升级改造有关工作也开始启动。这些都是我国农业种质资源长期战略保存的重要设施,是“国之重器”。

  农业种质资源普查保护时间紧迫、责任重大。普查工作在各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相关单位、普查队员的共同努力下,在广大农牧民的积极参与下,克服新冠肺炎疫情、自然灾害等不利因素,取得了积极进展,并为下步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