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绿色发展报告2021》:过去5年全国秸秆和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显著提升

图片

  6月25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和中国农业绿色发展研究会在北京发布《中国农业绿色发展报告2021》。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孔明,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发展规划司司长曾衍德在发布会上致辞,农业农村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中国农业绿色发展研究会理事长余欣荣在发布会上讲话并解读报告。

图片

  余欣荣指出,2021年农业绿色发展报告呈现三大亮点:

一是客观系统地反映了我国农业绿色发展态势。

  农业农村部门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农业产业体系为重点,高层次、宽领域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系统提升优质绿色农产品生产供给能力,切实增强绿色发展的获得感。报告在框架上,保留了资源保育、产地环境、绿色生产和绿色生活等核心板块,多角度全面总结农业发展绿色化最新进展与成就。同时,特别突出跟踪反映2021年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方面的重要建设成效。

二是科学完善了农业绿色发展指标体系。

  对标国家“双碳”战略,结合《“十四五”全国农业绿色发展规划》要求,报告立足新发展阶段、体现新时期要求,完善了农业绿色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增加了单位农业增加值碳排放、主要农产品生产能力提升和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3个指标,构建了由资源节约保育、生态环境安全、绿色产品供给和生活富裕美好4个维度16项指标组成的绿色发展评价指标体系,提升了评价结果科学性和社会接受度,为科学评估农业绿色发展水平、开展地区农业绿色发展考核提供了重要依据。

三是系统梳理了我国农业绿色发展领域标志性理论和技术成果。

  针对农业绿色发展领域重大理论问题和“卡脖子”技术,报告对农业绿色发展领域科技成果进行梳理,重点向社会推荐可复制、可推广的农业绿色发展的关键技术、遴选出七大标志性理论研究成果、十大技术成果和十个典型模式,为加快推进农业绿色进程提供科技支撑。

  该报告在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指导下,由中国农业绿色发展研究会和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牵头编制,系“中国农业科学院智库系列报告”之一,自2019年起连续发布年度报告,已成为社会各界观察我国农业绿色发展状况的重要“窗口”。

  发布会后举行了中国农业绿色发展研究会召开2022年理事会会议。余欣荣理事长指出,要深刻认识绿色低碳发展的重大意义,坚持以农业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引,把握好新形势下农业绿色发展工作。搭建“政产学研用”合作交流平台,促进政产学研用向有效协作,共同推动农业科研成果落地、技术成果转化、实践成果推广;建立健全农业绿色技术标准体系,助力鼓励引导企业、科研单位和高校等参与农业绿色技术团体标准制定,推动整个行业的标准规范体系不断健全完善;强化长期固定观测站建设,形成完整的农业生产关键技术和生产模式,推动农业装备的智能化,提升农业生产效率与发展质量;四是建立研发创新激励机制,通过农业绿色发展科技奖励,激励自主创新、激发人才活力、营造良好创新环境。

  中国农业科学院党组书记张合成,农业农村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魏百刚等出席发布会。农业农村部相关司局,以及中国农科院属相关单位,各省农业农村行政主管部门、部分农业科研院校等负责同志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方式参加会议。报告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梅旭荣发布。

  会议期间,颁发了2021年中国农业绿色发展研究会科学技术奖,以表彰在我国农业绿色发展理论研究、绿色技术创新与应用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该奖项是经国家科技部批准,研究会设立面向全国农业绿色发展领域的综合性科学技术奖。科学技术奖是调动科技工作者推广先进绿色农业技术的重要抓手,对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农业绿色发展报告2021》主要内容

  报告包括绿色理论、绿色技术、绿色评价、绿色生产、绿色生态、绿色生活和绿色案例等当前社会关注的热点领域,共10章。本年度报告根据新形势进行了适当调整:一是完善农业绿色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增加了单位农业增加值碳排放等指标;二是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吃得好吃得健康问题,突出农业生产“三品一标”进展;三是构建了农业绿色发展数字体系建设总体框架,系统总结了中国农业绿色发展标志性理论和技术新进展。

  该报告以客观、权威数据为支撑,系统反映了2020-2021年我国农业绿色发展的总体水平、重大行动和主要进展。报告显示,2020-2021年我国农业克服世纪疫情和极端天气等重大不利因素的影响,农业绿色转型成效明显,农业绿色发展持续向好,农业绿色发展水平稳步提升达到新高,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乡村振兴提供了重要基础支撑。

一、全国农业绿色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2020年全国农业绿色发展指数76.91,较上一年提高0.36%,比2015年提高了2.29%。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领跑全国,2020年先行区绿色发展指数平均达到80.38,整体上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个先行区指数超过85,农业绿色发展处于全国领先水平;36个先行区指数为80~85,农业绿色发展水平处于全国先进行列;31个先行区指数为75~80,农业绿色发展处于全国较高水平。

二、农业资源节约保育水平不断提高

  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稳步推进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加强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推广保护性耕作制度和开展退化耕地治理试点,实施农业节水增效行动和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强化农业生物资源保护利用,逐步降低资源开发利用强度。2020年落实中央农田建设补助资金867亿元,全国建成高标准农田8391万亩、高效节水灌溉2395万亩,超额完成了国务院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全国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65,超过了“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目标。

三、农业产地环境保护与治理成效明显

  以化肥农药减量使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农膜减量与回收利用为主要抓手,推进农业产地环境保护与治理。全国化肥施用量连续五年保持负增长,2020年为5250.65万吨(折纯量),比2015年减少12.8%,施肥结构不断优化,减氮控磷增钾效果明显;全国农药使用量24.8万吨(折百量),比2015年减少16.8%,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41.5%,比2015年提高18.4个百分点;全国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6%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6%,农膜回收率稳定在80%以上。

四、农业绿色产品供给能力稳步提升

  聚焦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实施农业生产“三品一标”行动,持续推进农业全产业链绿色低碳转型。育种创新成效明显,国家审定通过的小麦、玉米、水稻、大豆和棉花品种,从2016年的165个增加到2021年的1875个。农产品品质稳步提升,截至2020年底,全国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农产品地标志获证单位总数23639家,获证产品总数50295个;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总面积超过1.7亿亩;全国2760个县开展了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试行工作,已开具合格证2.2亿张;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合格率达到97.8%。农业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提高,截至2021年底,全国省级农业农村部门重点培育的农业品牌中,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约3000个,企业品牌约5100个,产品品牌约6500个。农业生产标准化水平持续提升,建设100处绿色生产标准化基地,创建150家标准化养殖示范场,推动创建26个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

五、乡村生活更加富裕美好

  农民收入持续增加,城乡收入比不断缩小,村容村貌明显改善,为农民安居乐业和农村和谐稳定打下坚实基础。2021年,全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931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7%,高于全国8.1%的GDP增速;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为2.50,比上年缩小0.06。收入结构更加优化,2021年全国农村家庭工资性收入达到7 958元,对农民增收贡献率达到54.7%。截至2021年底,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超过70%,生活垃圾进行收运处理的自然村比例稳定在90%以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28%左右,95%以上的村庄开展了清洁行动,村庄环境基本实现干净整洁有序。

六、农业绿色发展推进机制初步建立

  发布我国首部农业绿色发展专项规划《“十四五”全国农业绿色发展规划》,对“十四五”农业绿色发展工作作出系统部署和具体安排。持续推进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建立健全农业绿色发展技术、标准、产业、经营、政策、数字等支撑体系,建成了一批农业绿色发展综合试验平台,形成了“点上突破、以点带面、全面转型”的推进体系,区域布局合理、资源利用高效、生产过程清洁的农业绿色发展格局初步构建。启动国家农业绿色发展数字技术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国家重要农业资源台账制度建设。

七、农业绿色发展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

  聚焦中国特色低碳农业经济理论、农业企业绿色发展评价、绿色发展与乡村振兴关系、农业农村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等重大课题,我国农业绿色发展的理论探索不断深化。面向稳产保供、提质增收与生态添绿协调推进,构建了小麦两墒两水两减绿色高效生产技术、东北玉米秸秆全覆盖免耕栽培技术、水稻机插缓混一次施肥技术、蔬菜流水线贴接法高效嫁接育苗技术、草地贪夜蛾综合防控技术、苜蓿套种青贮玉米高效生产技术、秸秆炭化还田减排固碳技术、床场一体化养牛技术、池塘流水槽循环水养殖技术和陆基高位圆池循环水养殖技术等10项农业绿色发展技术,为全面构建以绿色为导向的农业技术体系提供借鉴。

八、农业绿色发展模式探索取得新进展

  各地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创建适合地区特色的农业绿色发展新模式。报告展示了全国10个农业绿色发展的典型案例,包括“辽宁省庄河市:做好‘三’字文章,着力构建农业绿色发展新格局”“江苏省睢宁县:聚焦三个关键,筑牢农业面源污染‘防护堤’”“浙江省桐乡市:实行农业投入品全周期管理,守好绿色责任田”“福建省武夷山市:做好‘两无化’文章,发展绿富美生态茶园”“山东省乳山市:坚持‘三链’协同网格管理,筑牢食品安全‘绿色防线’”“湖北省大冶市:绿色种养促循环,修复耕地保安全”“湖南省澧县:创新绿色技术集成,实现化肥减量增效”“海南省三亚市:加强耕地资源保护利用,夯实南繁硅谷绿色发展基础”“四川省邛崃市:分类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提升生态农业发展水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沙雅县:建立残膜回收长效机制,全力打好净土保卫战”,为推进我国农业农村绿色发展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