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一、二、三类动物疫病病种名录》发布,马属动物疫病发生较大调整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了新修订《一、二、三类动物疫病病种名录》,并于2022年6月23日生效。新名录中马属动物疫病发生了较大调整,其中新增两种疫病,一种疫病删除,三种疫病更名,三种疫病类别调整,另有可感染马属动物的多种动物共患病也有调整。

1、什么是一、二、三类动物疫病

  《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对一、二、三类动物疫病的定义:

  一类疫病,是指口蹄疫、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等对人、动物构成特别严重危害,可能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和社会影响,需要采取紧急、严厉的强制预防、控制等措施的;

  二类疫病,是指狂犬病、布鲁氏菌病、草鱼出血病等对人、动物构成严重危害,可能造成较大经济损失和社会影响,需要采取严格预防、控制等措施的;

  三类疫病,是指大肠杆菌病、禽结核病、鳖腮腺炎病等常见多发,对人、动物构成危害,可能造成一定程度的经济损失和社会影响,需要及时预防、控制的。

2、马属动物各类疫病变化情况

  一类马属动物疫病未进行调整,仍为非洲马瘟。

  调整后,二类马属动物疫病从5种减少至2种,其中马流行性淋巴管炎、马巴贝斯虫病(更名为马梨形虫病)和伊氏锥虫病调整为三类动物疫病,马传染性贫血、马鼻疽仍为二类疫病。

  三类马属动物疫病从5种增至8种,删除了溃疡性淋巴管炎,新增马病毒性动脉炎、马传染性子宫炎2种疫病,马流行性感冒和马鼻腔肺炎分别更名为马流感和马鼻肺炎,马流行性淋巴管炎和马梨形虫病调整至本类马病。

  马属动物易感的多种动物共患病中,日本脑炎从猪病、日本血吸虫从牛病调整为二类多种动物共患病疫病,伊氏锥虫病从马病调整至三类多种动物共患病。另有可感染马属动物的多种动物共患病发生调整,具体参加下表。

3、一、二、三类动物疫病名录修改详情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