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唯一! 肉鸽种质资源基因库在祝塘建立

  全国唯一肉鸽种质资源基因库在江苏省江阴祝塘建立,中国农业科学院家禽研究所研究员、江苏省现代农业(特色畜禽)产业技术体系肉鸽创新团队岗位科学家卜柱表示,基因库已经助力湖北、新疆、江苏等多地农户致富,让农民看到了乡村振兴希望。

  据介绍, 我国肉种鸽存栏约4500万对,占世界总量的80%,是世界鸽产品生产和消费第一大国。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家禽研究所肉鸽创新团队利用10多年时间,跟祝塘威特凯鸽业育种场合作,共同培育出全国第二个、江苏省第一个肉鸽新品种——“苏威1号肉鸽”等配套系,并通过国家畜禽资源委员会审定。该品种已在江苏、河南、新疆等地区推广应用,推广量达2万对,具有显著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据了解,中国农科院家禽所已经收集了不少鸽种质资源,在祝塘建设了“肉鸽种质资源基因库”。在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过程中,肉鸽创新团队在河南省中部地区又发现一个重要地方鸽资源——豫中鹁鸽,目前也在开展保种相关工作。中国农业科学院家禽研究所研究员汤青萍,主持鉴定地方鸽遗传资源“太湖点子鸽”。通过群体扩繁、整理,太湖点子鸽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鉴定。

  江阴祝塘肉鸽基因库在国家产业扶贫、科技援疆方面发挥了作用。南疆地区气候干燥、光照时长,适宜肉鸽生长,且当地居民素来有养鸽食鸽的习惯,肉鸽养殖成为当地的主推扶贫产业。目前新疆地区肉鸽存栏量达300万对,位居全国第三。该项目提供几千个就业岗位,保障了上万贫困户直接或间接获得收益,为当地脱贫攻坚作出了重要贡献。团队自2018年以来,与新疆畜牧科学院畜牧科学所建立合作关系,开展肉鸽健康养殖相关研究。2022年与和田地区墨玉县蓝海鸽业有限公司共同承担了和田地区肉鸽配套系育种项目,开展昆仑玉鸽配套系培育工作,为新疆地区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肉鸽新品种,解决新疆(尤其是南疆地区)优良种鸽短缺的产业发展“卡脖子”问题。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