饲料企业发函涨价 养殖业复苏仍有一定波折

  连日来,由于旱情持续发展,欧盟、美国均预计玉米收成不如往年,产量及出口均有一定下滑。国内方面,南方旱情持续发展,北方玉米喜迎高温高湿有利生长环境。消息面上多空交织,叠加明年国际市场农资短缺预期,国内部分中小饲料厂已提前加价。

  分析人士预计,国内养殖业复苏可能有一定波折,饲料企业及养殖企业应早作应对。亦有券商表示,国内饲料养殖深加工一条龙的上市公司上下游配套更为完善,有望在养殖业波折复苏中抢先迎来机会。

旱情冲击不利玉米收成

  近日,欧盟委员会联合研究中心警告称,欧洲或将遭遇约500年来最严重干旱。其中,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英国、德国等均报告,降雨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偏少,地面河流、水库水位出现历史新低,地表气温维持常年偏高水平,对农作物生产及收获颇为不利。欧盟、美国均预测,干旱少雨气候因素将导致玉米收获量、库存及出口下跌。

  不仅是欧盟、美国,我国农业生产也有一定旱情压力。8月11日18时,国家防总针对四川、重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等6省份启动抗旱四级应急响应,要求相关地区强化抗旱水源统一调度管理,细化落实应急供水措施,必要时组织拉水送水,确保人饮安全,努力保障工农业生产用水需求,并派出两个工作组分赴四川、重庆和安徽、江西等省份指导抗旱减灾工作。

  南方粮食主产区遭遇高温热害风险,对国内玉米生产影响多大?对此,惠农网分析师李彬彬向记者表示,“南方主要以水稻为主,当前早稻丰收,关键是打好晚稻保卫战,南方玉米种植带呈现零星分布,国内玉米供应情况关键还要看北方玉米带。近日来,北方玉米带降水充分,光照充足,表现为高温高湿环境,利于玉米光合作用,预计新季玉米单产提高,少部分地区因降水过多可能有积水问题,应不影响整体玉米生长。”

  “新作玉米上市时间大约在10月份,届时饲料企业和养殖企业应重点关注玉米价格变动情况。当前玉米现货价格高位回落后企稳走平,养殖企业及饲料企业观望气氛浓厚,玉米现货走量情况一般。”李彬彬补充道。

  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曹二保教授分析上述情况:“黑海粮食通道打通后,预计有超过2000条船只前来运粮,此前囤积谷物的国际粮商纷纷放出库存,导致玉米期货现货价格均有一定幅度回落。当前,玉米期货现货价格回落后企稳,表明市场已经充分消化上述空头消息。”

  “从旱情发展来看,欧盟、美国受灾影响较大,巴西尚有4000万吨玉米等待出口,对市场情绪有一定平复作用。明年受制于天然气、石油价格高位,预计国际市场中的化肥、农药、燃油等农资短缺将是大概率事件。玉米供应的基本面消息多空交织,市场整体情绪偏向看多玉米,建议饲料企业、养殖企业提前做好相关准备,国内养殖业复苏可能有一定波折。”曹二保教授如是说。

饲料企业发函涨价

  东方财富CHOICE终端显示,芝加哥商业交易所挂牌交易的玉米当月连续合约(代码:ZC00Y)在经历5月份至7月份的连续下跌后,于8月份止跌企稳,8月份自较低点回升幅度为12.83%。国内大连商品交易所挂牌交易的玉米期货主力合约亦在经历5月份至7月份的连续下跌后,于8月份止跌企稳,8月份自较低点回升幅度为7.62%。

  玉米期货价格下跌后企稳,叠加上述偏多消息影响,多地中小饲料厂考虑到规避玉米涨价风险,已在着手提价并发布调价函。

  8月10日以来,先后有山东海鼎、山东希牛、天津傲农、广东杰龙等对生猪、家禽、水产饲料发布提价函,提价幅度约为每吨150元至200元。

  多家券商机构在研究报告中相继提出相关饲料涨价风险,并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饲料养殖深加工一体化的上市公司。其中,国海证券、东亚前海、中信建投、天风证券等推荐圣农发展、唐人神、立华股份、湘佳股份等饲料养殖深加工一条龙企业,给予“买入”评级,并表示,饲料养殖深加工一体化有利于熨平饲料原料波动风险,为下游输出价格稳定的动物蛋白质成品。

  腾江投资首席研究员龙腾江分析上述情况,向记者表达保留观点称:“并非所有拥有养殖、饲料业务的上市公司都具备一条龙配套能力。部分企业虽有饲料、养殖业务,但是前后端配套能力一般,表现为年度营业收入规模不增反降。因此,建议投资者在投资前应比较上市企业质地究竟如何。”

  他补充道:“投资者判断一家企业是否具备种养殖加工一条龙能力,也有较为简单的办法,就是将历次猪周期的年度营收规模加总后,在时间轴上纵向对比营收规模增长情况。在熨平周期波动后进行时间纵向对比,并进行同行业横向对比,更能直观看到优质企业能穿越周期实现规模增长。这主要是优质企业在周期起伏中能未雨绸缪,勤炼内功所形成的必然结果。”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