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团场:特色养殖产业化助力乡村振兴

新疆兵团团场:特色养殖产业化助力乡村振兴
相比其它养殖,养鸵鸟所产生的的效益可观。 周阳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11月7日电 (史玉江 周阳)当前,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双河市八十四团七连的双河市立禾恒创种养殖合作社鸵鸟养殖基地,吃饱喝足的鸵鸟在阳光下悠闲地踱着“正步”,而饲养员正忙着清扫圈舍……

  记者注意到,基地内鸵鸟圈舍、草料房、消毒室、管理房等一应俱全。“鸵鸟养殖,为合作社成员打开一扇致富新窗。”七连“两委”成员张吉锋告诉记者,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职工+庭院养殖”的经营模式,通过“合作社集中养殖+职工庭院养殖”,带动入社职工在盘活连队资源同时,发展鸵鸟养殖特色产业。

在八十四团一连双河市迪彩骆驼养殖专业合作社内,工作人员正在为骆驼挤奶。 周阳 摄
在八十四团一连双河市迪彩骆驼养殖专业合作社内,工作人员正在为骆驼挤奶。 周阳 摄

  “鸵鸟养殖主要以露天围栏饲养为主,投资中等,易形成规模,且鸵鸟的环境适应能力极强,对食物要求也不高。”张吉锋说,相比其它养殖,养鸵鸟所产生的效益可观。

  近年来,该团还把目光投向自繁自育,延伸产业链。逐步建起孵化室、育雏室、育肥圈舍、种鸟圈舍。“目前我们基地中鸵鸟存栏量有31只,合作社计划利用孵化室、育雏室等,以连队找市场进行销售的形式,将雏鸟交给职工养殖。”张吉锋说。

  张吉锋介绍,一只雏鸟一年可生长至100公斤以上,以目前市场上鸵鸟价格每公斤30元计算,去除饲养成本,一只鸵鸟可挣1500元左右。按照每名职工10只以上养殖规模计算,则职工年增纯收入至少达1.5万元。

特色养殖规模化已成为新疆兵团职工就业增收的主要支撑。 周阳 摄
特色养殖规模化已成为新疆兵团职工就业增收的主要支撑。 周阳 摄

  除了鸵鸟带来的经济效益,鸵鸟的产蛋等其它效益同样可观。

  “除养殖鸵鸟外,我们还有骆驼、毛驴等经济效益高的特色养殖品种,合作社利用团场每年种植的玉米、小麦青贮等秸秆资源,扩大特色养殖规模。”该团农业发展中心负责人介绍,养殖产生的粪污经无害化处理还田,形成了“以农养牧、以牧促农、农牧结合”的生态循环发展模式。

  目前,八十四团培育出10多个特色产业,计划总投资5202万元,预计年产值1305万元,特色养殖规模化已成为职工就业增收的主要支撑。

  八十四团只是新疆兵团推动特色养殖规模化、产业化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新疆兵团以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培育乡村振兴新动能”为目标,以“一团一业”“一连一品”为契机,逐步形成各团场各具特色的格局,有效促进了新疆兵团团场的乡村振兴。(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