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2024)河北省太行鸡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石家庄召开

  2024年3月23日,第三届(2024)河北省太行鸡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石家庄国源朗逸宾馆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为“种业振兴 品牌赋能 产业崛起 强种富民”,助推河北省地方优质品种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打造太行鸡全产业链,提升太行鸡市场竞争力。论坛由河北省畜牧良种工作总站、河北省畜牧总站、河北省畜牧兽医研究所、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蛋禽创新团队、河北省畜牧兽医学会蛋禽学分会联合石家庄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共同主办,石家庄市畜牧技术推广站、赞皇县农业农村局协办。

  据悉,本论坛每年召开一次,于2020年启动,因为新冠疫情的影响,2021年、2022年两年停办,今年是第三届。参加人员有各主办单位相关领导,全省各地市、县畜牧系统、国家蛋鸡产业技术体系及省蛋禽创新团队相关岗位、综合试验推广站团队成员,以及蛋鸡规模养殖场、太行鸡养殖场户蛋品流通平台、鸡苗经销、疫苗、兽药、饲料、设备等厂家代表,共计200余人。

  河北省畜牧兽医研究所所长,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蛋禽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刘华格主持开幕式,河北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顾传学、石家庄市农业农村局二级调研员刘芬玲分别讲话。本次论坛特邀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国家蛋鸡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宁中华教授、鸡场规划与设施设备岗位科学家郑炜超教授,以及河北省蛋禽产业技术创新团队顾问河北农业大学臧素敏教授、赵国先教授等知名专家到会讲座指导。来自各领域的专家还有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蛋禽创新团队岗位专家、石家庄市畜牧技术推广站站长褚素乔研究员,华南农业大学翁亚彪教授,石家庄石牧药业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张永彬,河北地邦动物保健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经理贺有涛,河北维尔利动物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胡群海、栗志平。各位专家从高产优质太行鸡(配套系)培育、健康养殖提高鸡蛋品质、福利化养殖技术与装备、太行鸡饲料营养、疫病防控、太行鸡品牌市场培育打造等事关太行鸡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全产业链研究进展、实用技术、经营管理等做了阐述交流。

  会议指出,鸡蛋是优质蛋白质的来源,价格是所有畜产品中价格弹性系数最低的,仅是0.01,是人民群众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生活必需品。蛋鸡养殖在保障市场供应和脱贫攻坚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河北是全国重要禽蛋生产基地,禽蛋的产量位居全国第三,外销量也是全国领先。河北省高度重视种业振兴,多年持续支持本地优秀地方鸡种太行鸡高质量发展。每年集聚全省各方力量专门为太行鸡这一品种举办高峰论坛,是全省各畜种中绝无仅有的。太行鸡是国家不可多得的家禽遗传资源和战略性资源,是高品质的蛋鸡品种。蛋肉品质好,鸡蛋卵磷脂、钙含量显著高于普通鸡蛋,胆固醇含量低于普通鸡蛋,销售价格一直是普通鸡蛋的三倍左右,深受市场欢迎。在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支持下,在各位专家的指导下,不断深入挖掘地方品种的潜力,增加特色产品的供应,发展壮大特色产业。目前,太行鸡成功纳入国家畜禽品种名录,并推广到河北省各地,为国家遗传资源库的遗传基因做了贡献。太行鸡育种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绿壳配套系的绿壳率达到了100%,成为太行鸡蛋优良特色的显著标志和标识,为太行鸡的推广奠定了重要的基础。这是河北省地方遗传资源挖掘和保护的重大成果,是河北畜禽种业振兴的一个里程碑事件。专家团队还联合养殖基地摸索出了适合河北省环境资源条件的优质鸡培育和生态养殖模式,在生产中得到了较好的应用。2022年,石家庄市畜牧技术推广站隆重推出了河北人自己的正宗本地笨鸡品牌——“石禽食美”,“石家庄太行鸡”被认定为河北省、石家庄市农产品区域的公用品牌,采取多种措施有效提高了太行鸡知名度,实现了优异地方遗传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产业优势的转变。

  会议强调,河北省有优良的太行鸡地方品种,有高品质的鸡蛋产品,有市场的认可,有消费者的喜爱,有国家政策的支持,有专家教授的奉献,有企业家的努力,太行鸡产业的前景一定会越来越光明。

  其间,大会对多年来一直为太行鸡产业发展兢兢业业、默默付出,做出贡献的标杆企业,管理、推广技术人员进行了表彰。还进行了最受欢迎的太行鸡蛋品鉴评选,与会人员现场品鉴了太行鸡鸡蛋的口感品质,并通过盲评的方式对最佳口感鸡蛋进行了投票。

  本次会议的召开对促进太行鸡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品牌化运作具有重要意义,开启了自主培育品种之太行鸡品种优、品质高、品牌强的现代蛋鸡产业新格局,为太行鸡养殖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为形成新质生产力,推动太行鸡产业稳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