佰博众长 乐于品质 ——访山东佰乐森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克兴

  本刊:于总您好!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接受采访。作为肉鸽养殖服务商,您和公司技术人员常年在养殖一线开展服务,请您向大家介绍一下公司情况。

  于克兴:山东佰乐森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以鸽药及鸽病技术服务起家,现在主营业务是鸽药、饲料核心料预混料、保健砂及保健砂核心料,并拥有自己独立的鸽病研究实验室和全资控股的肉鸽养殖实验基地。公司一直秉承佰博众长、乐于品质的发展理念,不断践实理论,坚持创新,敢于技术分享,始终坚持与客户共同发展进步,逐步成为中国鸽业领域里综合性服务型企业。

  本刊:您从事行业多年,您是如何看待北方肉鸽产业的发展现状呢?

  于克兴:就目前来看北方地区整体规模相对较小,鸽场存栏主要集中在两三千对,规模化程度相对较低。而本地又消费市场较小,乳鸽、鸽蛋都必须发往外地销售,销售成本高,养殖户的养殖利润就会被压制,利润空间小,竞争优势不明显。

  本刊:目前国内肉鸽行业已经有华南鸽业协同发展联盟、长三角鸽业科技创新与协同推广联盟两个行业协作组织,您认为北方或许要跟上其步伐么?

  于克兴:北方肉鸽养殖呈现出散户较多的状态,并且养殖区域划分比较分散。虽然分布较广,从业人数众多,但是养殖水平偏低,市场开发程度不高。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在国家大力扶持“三农问题”的背景下,北方鸽业一盘散沙,各自为政,缺乏行业组织和龙头企业的引领,所以相较于其他畜禽品种,分配到鸽业的资金极少,难以引起政府部门对本产业的重视。

  北方肉鸽行业若能联合起来,建立协作机制,必然有巨大的好处,可以积极推动北方鸽业的协同发展,增强北方鸽业核心竞争力,推动鸽业“质量、产量、效益”协同提升,引领北方鸽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本刊:对于肉鸽养殖场(户)来说,您在饲养管理、市场营销等方面有何看法和建议?

  于克兴:一是饲养管理方面,保持良好的饲养环境,提高饲养技术水平,饲料配比合理,保证全面充足的营养,科学预防疾病,合理使用兽药和添加剂,建立完整的保健方案。二是市场营销方面,积极开拓乳鸽销售新模式。可采用多方式销售途径,可联系附近市场档口,合作屠宰,采取小区团购、顺丰生鲜、微信朋友圈、抖音等多方式销售。

  本刊:您认为南北方肉鸽养殖发展的差距在哪里?

  于克兴:从中国鸽业历史的发展角度来看,北方肉鸽的发展要晚于两广地区,就拿颗粒饲料来说正式在北方推广也是在2010年前后,要落后10多年。从产量上来讲,也不如广东地区,广东年均产量能在一点八九左右,而北方的年均产量也就一点四五左右。但是从机械化程度来讲,北方地区经过这十几年的发展整体上是高于广东的。虽然我们北方地区的产量并不高,但是鸽子出栏晚,卖价高,还有饲料、人工成本低,整体利润并不比南方低。而且南北方气候差异大,南方四季温暖的天气给养鸽子创造了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北方每年要有3个月的低温天气,非常不利于鸽子的养殖,从这一点上来看北方鸽业的发展还是有明显进步的。

  如果说差距,个人觉得南方应该多学习学习北方的机械化,北方应该多学习学习南方的饲养管理,探索出一套适用于当地养殖环境、消费市场和肉鸽自身特点的养殖技术和管理手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