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立潮头 一路高“鸽” —访广西南宁市永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第烈

       王第烈,毕业于广西大学,中共党员,“乳鸽黑肚皮病”命名者 、“鸽包被多联免疫球蛋白”研发者 、“鸽用多联组织灭活苗”研发者 、“亲嘴药”和“种鸽高产套餐”配方师,聚焦和专注种鸽高产营养、鸽病诊疗赛道16年,为广西肉鸽行业协会副会长兼副秘书长。

  本刊:王总您好!请您向读者简要介绍一下公司情况。

  王第烈:广西南宁市永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专注肉鸽领域的技术型研发和销售的公司,先后荣获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肉鸽行业杰出贡献奖获得企业、2018年度全国商品交易市场系统文明诚信经营示范商户、华南鸽业协同发展联盟核心单位、2023年度全国商品交易市场系统最具影响力领军人物等荣誉,致力于将“鸽之家”打造成肉鸽领域标杆品牌。公司秉承“技术至上、客户为本”的经营理念,重技术,凭良心,全心全意为全国各地的合作伙伴提供最佳的肉鸽生产技术解决方案,客户遍布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

  本刊:对当前的肉鸽产业发展状况,大家都有不同的见解。您在深耕行业多年,实战经验丰富,对于目前肉鸽行业的瓶颈问题有什么见解?

  王第烈:鸽,作为第四禽,发展快慢与市场行情成正比,我认为目前肉鸽行业的瓶颈问题如下:

  一、育种后劲乏力

  目前小型鸽场有鸽就是种,商品鸽和种鸽不分;一些大中型鸽场缺乏保种、育种意识和专门人才,造成品种混杂、近亲繁殖严重、品种退化严重,种鸽生产潜力得不到正常发挥,生产力下降较快。行业缺乏比较成熟的保种育种体系和机制,同样导致了行业发展后力不足,持续、稳定性较差。

  二、日粮配方参差不齐,生产潜力得不到充分发挥

  肉鸽养殖虽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但对肉鸽的各种营养需求量的研究还没有像鸡、鸭等家禽那样普遍和深透,由于没有国家相关标准参照,各生产鸽料的公司只能凭临床经验推荐配方,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种鸽生产潜力的正常发挥和鸽场经济效益的提高。

  三、鸽病威胁依然存在

  养鸽是为了赚钱,解决好鸽病才有出路。除疫情因素以外,南方鸽场亏损的主因是鸽病;北方鸽场亏损的主因是天冷和鸽病,这正是我们广西南宁市永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16年来只聚焦鸽病诊疗赛道的缘故。与此同时推广健康养鸽、减抗养鸽、禁用原粉等违禁产品、科学高效的饲养管理作业指导书等等工作有待加强宣位,尽可能减少不同场、不同地区产量的差异。

  四、乳鸽市场需求增长幅度有限,发展后劲不足

  目前乳鸽去向主要是鲜活销售、食品加工如预制菜、留作种用。乳鸽的消费主要在上海、广东、港澳及东南亚地区等大中城市。有些地方乳鸽的消费还形不成气候,如广西乳鸽主要是外销为主,乳鸽价格长期偏低,对许多省份乃至全国市场乳鸽销售都有冲击。

  举一个例子,在广西,如肉鸽所有从业单位(料企、鸽企和场、药企、笼具企、经销商)的社会资源与农业农村厅、商务厅、文化和旅游厅等政府资源,广西烹调行业协会、广西肉鸽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联动起来,连续几年都举办广西肉鸽美食大赛,每年都拿出一定的鸽子产品供广西肉鸽美食文化节免费赠送市民品尝活动使用,长此以往推广,打开广西本地肉鸽美食指日可待。期待着大家合力做好“政府搭台, 企业唱戏” 这篇好而大的文章。

  本刊:您对肉鸽养殖场(户)有什么建议?

  王第烈:饲养适销对路的品种;满足饲养鸽种所需的优质营养福利;提供良好的环境;找好技术靠山,组合季节、鸽场常见常发病特点提前做好鸽病防控。不论市场行情好坏,对肉鸽养殖户来说,养好鸽都是最重要的,根据自身实际制定营销策略。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