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蚕僵病巧防治

 



  蚕僵病是由真菌寄生而引起的蚕病,因病蚕尸体产生不同颜色的孢子而分为白僵病、绿僵病、黄僵病和曲霉病等,其中以白僵病最为常见。传染途径有接触传染和创伤传染两种,发病后死亡率较高,对生产危害很大,秋季因气候恶劣,桑叶质量较差,加上春蚕、夏蚕连续饲养,积累的病菌较多,极易暴发僵病,笔者总结近几年的生产实践经验,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防治,效果明显。

  一、防治桑园害虫,减少桑园病原体。

  1、结合桑园治虫工作,在蚕作安全期内用800~1000倍的乐桑溶液进行喷雾防治,在蚕作期间用500倍的乐果乳油500倍的敌敌畏混合液划片喷雾防治,消灭桑园害虫。

  2、洗叶喂蚕,小蚕期间用0.5%的消菌灵主剂澄清液对采回的桑叶正反面喷雾消毒,晾干后切叶喂蚕,大蚕期用桑量多时可直接在桑园内对桑叶喷雾进行叶面消毒。实践证明,此项工作对秋蚕防僵效果事半功倍。

  二、蚕作卫生,严格消毒防病。

  1、严格建立日常卫生防病制度。蚕室门口日撒新鲜石灰粉,踏灰人室;喂蚕前洗手;蚕座勤撒新鲜石灰粉,至少一日一次,阴雨天增撒次数。

  2、蚁蚕及各龄饷食前用大小蚕防病一号消毒,龄中坚持日用福尔马林草木灰2次(小蚕期1:40,大蚕期1:30)。

  3、眠中用新烟力宝熏烟密闭30min后通风
 

  4、早止桑。初见眠蚕,若蚕作中尚有余桑可食即行止桑,避免蚕儿眠于潮湿的桑叶中。

  5、勤除沙,做好眠除。除l眠外,尽量做好每眠的眠除工作,杜绝蚕儿在眠前起后这个易感阶段感染蚕病;蚕沙要密闭封存,防治僵病扩散;僵蚕尸体投入消毒钵集中深埋。

  6、已用过的蚕网、防干纸等器具必须用0.5%的消毒灵澄清液浸渍消毒30min后晾干才能复用。

  三、添食药物,增强抗病力。

  龄中发现僵病,要日添食三次僵必治、天丝宝、克红素等高效防僵药物,用2%的福尔马林溶液进行蚕体、蚕座、蚕室空间、四壁、顶棚、门纱、窗纱喷雾消毒,密闭1h后通风,间隔8h连续使用三次。

  四、蔟期防僵,切勿掉以轻心。

  熟蚕是僵病的易感期,于上蔟前用2%的福尔马林喷体消毒,待蚕架架空后用新烟力宝带蚕熏烟0.5小时。蔟中特别是前1—4天要加强通风排湿,减少僵蚕、僵蛹的发生。

 

责编:刘美玲 夏钰莹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