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常见的白土蚕有,可以治疗疾病吗?

 


  说起这个白土蚕,从名字中,可以猜测出它的大概样子,奶白色,生活在土里,长相特别像蚕,所以叫土白蚕,它的学名叫蛴螬,是金龟甲的幼虫。不过咱们这有个土名字,叫“栩毛虫”(音译)。

  农村常见的白土蚕,长得白白胖胖的,这种土蚕看上去白白胖胖的,毛茸茸的,很可爱的样子,但是因为个头大,令人发怵。这种虫子可以说是高蛋白食品,所以基本上都是用来喂鸡,鸡吃了长得快又壮,而且下蛋也更多。人也有吃的,好像有一道菜就是油炸蛴螬,在网上见过,但是没吃过。不过我觉得我也没勇气吃,虽然这家伙看起来白白胖胖都是肉。具有止痛、解毒、破淤的作用,可以治疗候痹、痛风、破伤风、丹毒、、经闭、小儿脐疮、小儿唇紧等疾病。

  在哪里可以找到白土蚕?

  前面说了白土蚕喜欢呆在花生地里吃庄稼,所以去花生地里挥几锄头,保准能找到它的身影。

  花生地、红薯地里有,野外的枯枝烂叶下面的土壤中也有,记得小时候养鸭子,喜欢挖蚯蚓给鸭子吃,每次挖蚯蚓,都能挖到白土蚕,鸭子见了喜欢的不得了。除此上面两个之外,还可以在猪栏粪中找到,这里要和大家说一下,以前农村人喜欢养猪,家家户户都养那么四五头猪,猪圈就在住房边,为了能让猪保暖,就会往猪圈里撒稻草,时间一长,稻草在猪的粪便中发酵,大概一星期就要清理一下猪栏,清理出来的稻草堆积在一个角落,等着腐熟,这个农家粪里就会有大量的白土蚕。

  白土蚕分为三类,又是一大害虫,可是,白土蚕还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但仅在一些特定地区和特定的品种,例如东北大黑鳃金龟或者铜绿金龟甲的幼虫,就可以入药,通常捉回的特定白土蚕,开水烫死晒干磨成粉。从药物学的角度来讲,白土蚕又是一种不错的药物,具有解毒化瘀止血等效果,如果扭伤脚的话,有淤血疼痛,可以用这个治疗。破伤风也可以用药,痛风的话,效果也还不错。从药性上来讲,属于性味归经:咸,微温。另外,有一定毒性。而且,不是所有的白土蚕都可以用来入药。这一点希望大家记住,千万不要去随便尝试。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