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病防控 | 大蜂螨的发生与消长

  大蜂螨,狄斯瓦螨的俗称,西方蜜蜂最普遍、最严重的病害之一。在分类上属于节肢动物门、蛛形纲、蜱螨亚纲、寄螨总目、中气门目、皮刺螨总科、瓦螨科、瓦螨属。

  大蜂螨属于蜜蜂体外寄生螨,大蜂螨的生活史分为2个时期,即蜂房内繁殖期和蜂体上携播期。大蜂螨借助蜜蜂的封盖幼虫、蛹来完成种群的繁衍、增殖,再借助蜜蜂的身体携运转寄到其他蜂体上,进一步完成种群的迁移、扩大。

  大蜂螨在蜂群中一年四季都能够看得到。大蜂螨的发生与消长,与温度、湿度、季节、蜂群群势、三型蜂、蜂种、小蜂螨等多方面的因素都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

  (1)与温度、湿度的关系。大蜂螨对温度的适应范围,基本与蜜蜂相同。最适合大蜂螨生存的温度为32℃~35℃,在10℃~13℃会被冻僵,在18℃~30℃开始活动。如果温度超过最适温度,大蜂螨的生命力会下降,42℃时出现昏迷状态,43℃~45℃会死亡。温度在零下30℃~10℃,大蜂螨能够存活2~3天。

  大蜂螨喜欢相对湿度较高的环境,湿度低于40%的环境不利于它的生存。在脱离蜂巢的空蜂箱内,当温度15℃~25℃、相对湿度65%~70%时,大蜂螨的雌螨能够生存7天。

  (2)与季节、蜂群群势的关系。季节的变化,影响蜂群群势的消长,同样也影响着大蜂螨的发生与消长。3月中下旬越冬结束春繁开始,蜂群群势小,当蜂群内出现封盖子脾时,大蜂螨就开始繁殖,寄生率呈上升趋势。到了夏季,外界蜜粉源充足,蜂群繁殖进入盛期,大蜂螨的寄生率会保持相对稳定或下降的状态。秋季外界气温低,蜜粉源缺乏,蜂群群势下降,大蜂螨的寄生率急剧上升。秋末冬初,蜂群内无子脾,大蜂螨停止繁殖,以成螨在蜂体上越冬。

  (3)与三型蜂的关系。在蜂王体上很难找到大蜂螨,大蜂螨喜欢在雄蜂房内繁殖。当蜂群中出现雄蜂房时,大蜂螨数量增长,雄蜂房数量最多时,大蜂螨的增殖达到高峰。雄蜂房与工蜂房相比较,春季雄蜂房内的大蜂螨寄生率高达47.4%,工蜂房内只有8.9%;夏季雄蜂房内的大蜂螨寄生率高达55.1%,工蜂房内也仅有15.4%。究其原因可能有三个方面,一是雄蜂幼虫发育期比工蜂幼虫长12个小时,增加了大蜂螨潜入机会;二是雄蜂幼虫发育期分泌激素的引诱作用;三是雄蜂房处于巢脾边缘,温度较低些,适合大蜂螨的寄生和繁殖。

  (4)与蜂种的关系。大蜂螨的原始寄主是东方蜜蜂,在长期协同进化过程中,东方蜜蜂具有很强的自我清除、群体清除能力,寄生率很低,危害也不明显。西方蜜蜂引入亚洲后,大蜂螨才转移到西方蜜蜂寄生,危害极大,几乎遍布全世界有蜜蜂生存的地方。对于西方蜜蜂来说,不同的地理亚种、品种或杂交种的抗螨力也不同,如卡尼鄂拉蜂、远东黑蜂配套系Ⅰ型、远东黑蜂配套系Ⅱ型等都具有较强的抗螨力。

  (5)与小蜂螨的关系。小蜂螨的种群增长比大蜂螨快,当小蜂螨与大蜂螨同时危害同一蜂群时,小蜂螨种群数量远远超过大蜂螨,但是大小蜂螨的繁殖都同时会受到抑制。

  (6)与日出、日落的关系。有研究发现,大蜂螨有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特性,即白天活动和取食,晚上休息。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