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晚秋茧形势继续看好

  近段时间来,浙江省南部地区中秋蚕茧收购陆续结束,新昌收购价达每50公斤(下同)1000元,淳安县卖到1500元,缙云县最高收购价1560元,连创历史新高。

  淳安县早中秋茧收购已基本结束,全县早中秋蚕共发放蚕种33609张,生产蚕茧1317吨,产值3904万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0.15%、6.32%和33.34%。缙云县中秋蚕茧收购已近尾声。今年缙云县中秋蚕饲养量超过1.6万张,预计蚕茧总产1.28万担,产值1932万元,均创历史新高。不过,嘉兴、湖州的中秋蚕茧目前还未大面积收购。今年早些时候,湖州、嘉兴地区遭受大面积中秋蚕中毒事件,中毒事件对蚕茧产量造成多大影响,目前尚难估算。因此,中秋蚕的全省形势目前还未明朗。去年,嘉兴、湖州两地中秋茧产量占全省中秋茧产量的76%。

  有关业内人士分析,已收购地区产销两旺的形势,有多方面的原因。从产量方面分析,一方面,今年春、夏茧价较高,农民养蚕积极性高涨;另一方面,今年9月上、中旬天气及时转凉,给部分地区的中秋蚕生产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从价格方面分析,受台风、干旱等灾害天气影响,目前四川、重庆、广西等蚕茧主产地产量下降、外调蚕茧数量大幅减少,同时,西部地区茧丝加工能力扩张较快,造成国内市场原料茧供不应求,这为中秋蚕茧高价创造了有利条件,也为晚秋蚕茧继续增产增收留出了空间。

  据悉,浙江省目前部分地方晚秋蚕种发放已开始,且都呈现出较好的形势,新昌县发放总量已达1.4万张,比去年同期增加580张;缙云县已发放1.8万多张,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000多张。

  有关专家提醒,各地蚕农要吸取嘉兴等地中秋蚕大面积中毒的教训,协调好水稻田和桑园治虫,防止桑叶受污染;使用的桑叶要用少量蚕先试喂,有疑问的桑叶至少要试1~2天后才能大面积给桑。另外,目前桑园中桑螟为害较严重,各地蚕农要根据当地蚕桑业务部门的病虫情况,搞好桑螟防治。《农村信息报》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