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秋茧供求情况简析

  今年蚕茧供求矛盾是1991年以来最为突出的一年,原因如下:

  一、严重干旱造成蚕茧大幅减产:

  今年四川东部和重庆大部分地区都遭受了百年不遇的干旱,据了解,四川早、中秋茧减产20%左右,晚秋茧将减产50%;重庆早、中秋茧减产50%,晚秋茧基本无收;浙江杭嘉湖地区中秋茧发种量减少20%左右,今年农历闰7月,高温天气的时间长于往年,桑叶只能满足中秋蚕的饲养,晚秋根本没有桑叶饲养;陕西的安康和安徽的南部等地区都不同程度地遭受了干旱,发种量都有不同程度地减少。虽然这两天各地都不同程度地下了雨,但已经不能挽救对蚕桑生产造成的严重损失。两广地区由于上半年雨水多,气象部门预计9月下旬可能同样出现干旱。

  二、部分地区农作物虫灾严重影响蚕桑生产

  今年江浙地区由于出现大面积的水稻虫灾,农民施农药严重影响蚕桑生产,嘉兴地区已经发生蚕儿因农药中毒问题,桐乡有12000张蚕种中毒,尤其是全国蚕茧第一大县———江苏海安县虫灾更为严重。

  从以上情况来看,今年的秋茧的产量预计能达到去年的80%。

  三、供求矛盾十分突出

  到2005年底全国有准产证的缫丝企业702家,共计生产能力2129686绪,年可生产白厂丝13万吨,需蚕茧50万吨。去年全国蚕茧总产量为58.43万吨,其中夏秋茧32.09万吨,占总产量的54.92%。2006年预计全国蚕茧重产量49万元吨,目前全国春夏茧的平均库存基本上只能维持到10月底,从11月起到明年春茧上市还有7~8个月的时间,秋茧的严重减产,将使缫丝行业产生较大的蚕茧原料缺口。再加上无准产证企业和生丝以外的产品消耗的原料,今年原料缺口将大于往年。

  综上所述,缫丝企业应面对现实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如与农民签订收茧协议等,以确保工厂正常生产。

  蚕丝在线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