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强壮的昆虫(图文)

  独角仙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1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世界上最强壮的动物是一种叫做“独角仙”的昆虫,虽然它仅是一种小型昆虫,却能够搬动自己体重850倍的物体。它的神秘之处不仅于此,科学家一直对于它的外壳变色功能颇感兴趣。目前,一项最新研究揭示了它奇特的外壳保护特性,并暗示利用这一特征可用来设计新型“智能材料”有效探测湿度变化。

  独角仙是一种不同寻常的昆虫,它的外壳不仅坚硬强度大可以保护它的外骨骼,还可以随着外界空气变潮湿其外壳的颜色由绿色变成黑色。来自比利时纳米尔大学的研究人员采用最新的扫描电子显微镜成像技术研究独角仙外壳颜色变化特性,并用分光光度计分析外壳结构如何与光线发生交互影响。

  光线照射干扰条件下,独角仙外壳会形成绿色,当水渗透外壳的多孔层会摧毁光线干扰状况,导致外壳变成黑色。研究人员在实验室中采用干燥的独角仙外壳标本进行测试。独角仙通常生存于哥伦比亚、委内瑞拉、秘鲁、厄瓜多尔、玻利维亚和巴西的雨林环境中,目前这种神秘的昆虫仍保守着许多不解之谜。比如:虽然将死亡独角仙的外壳样本干燥后可显示随空气湿度变化的变色状况,但是活着的独角仙不一定会出现相同的反应。

  至于为什么这种昆虫会改变颜色,仍是一个未解谜团。一些研究人员猜测这是一种保护措施,在夜晚雨林中湿度变大,独角仙为避免不被掠食动物发现外壳也会变成黑色。其他人则认为随着夜晚湿度变大外壳变成黑色是为了使身体暖和。

  这项独角仙生物形态学研究中所采用的技术包括电子成像扫描技术,这是近年来进行精确深入分析所使用的新型技术,能够帮助科学家对微型结构建立三维图像。负责此项研究的纳米尔大学研究员玛丽·拉萨特说,“独角仙所呈现的外壳结构特征将成为未来一种‘智能材料’的重要特性,科学家可以依据这种特征研制作为湿度探测器的新型材料,它可用于在食品加工厂监控湿气指数。”

  这项研究已发表在3月11日出版的《新物理学杂志》上。(魏冬)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