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杨和他的蜗牛世界

 

——记石家庄亚坤散大蜗牛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杨凤臣

结识杨风臣,始于1994年,那时候我刚从部队回来到新闻单位,还是毛头小伙儿,而他正值壮年,事业做得如火如茶。可能都有过从军的经历,相差17岁的两个人便开始称兄道弟,他叫我小靳,我喊他老杨。

杨凤臣一直坚信“生命有限,商机无限”。第一.次创业失败,百万资产化为乌有,没有击垮他。从失败中学习经验,杨凤臣开始了第二次创业。坦诚、豪爽、守信义让他积累下丰富的人脉资源,朋友们纷纷伸出援手,为他提供信息、资金,创造机遇。1990 年,一位香港朋友说起法国散大蜗牛市场走俏,货源紧、价格高,杨凤臣立刻抓住这一商机,1991 年春,石家庄亚坤散大蜗牛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了。“思想和物质准备必须充足,要有长远眼光,做百年企业。”杨凤臣制定了三个五年计划,决定用自己的一生来做蜗牛产业。

那时候,全国蜗牛养殖红红火火,仅石家庄就有70多家企业,别人都在拼命宣传卖种,而老杨却是不紧不慢,他自有高论,“不光是蜗牛产业,整个特养行业,基础是养殖,出路在开发”。上世纪90年代末,随着“炒种热”的退烧,很多特养企业已经无影无踪,而老杨还在慢条斯理,按照自己的计划蜗行。“引导、开发国内市场,争取、拓展国外市场。”杨凤臣选准了定位。他用媒体宣传、专家讲座、实例观摩等形式,传播养殖蜗牛和食用蜗牛的好处,提高人们的养殖意识和食用认知水平。为了让利养殖户,公司把种牛的价格由市场上每只100元大幅度地降到每只8元。“这么优惠的价格,周到的服务,我们为什么不养?”这是养殖户们的心声。一万多养殖户与亚坤公司签约,1998年春还建成了100多亩的大型养殖示范基地。靠着“诚信和智慧”杨凤臣一路走来,公司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开发蜗牛项目的企业。

“小靳,我这可是真的有好东西。”在他沉寂几年、而我也政行的一段时间后, 有一天突然接到老杨的电话。“一品蜗牛”、 “翡翠香草蜗牛”、“花汁双味蜗牛”,光听名字就会让人食欲大振。这三道菜,色、香、味、形俱佳,都是在“河北省名厨献艺大赛”上获金奖的名菜。在2004年,餐饮大师申庆彬在老杨的帮助下,制做的“蜗牛宴”就被省烹饪协会命名为“河北名宴”,并于2005年在全国厨师节烹饪大赛上荣获金奖。老杨把握商机,瞄准蜗牛产业在餐饮市场上的广阔前景,与省、市烹饪协会联合,把蜗牛菜和中国八大菜系、上百个地方特色菜相结合,研制出200多个蜗牛菜品和三个标准化的蜗牛产品。老杨折折实实地在我面前美了一把。近20年过去了,老杨成了真正的老杨,小靳也逐渐习惯了人们称呼“老靳”。 我越来越多的时候成了老杨的听众,他的宏图大略听多了我就说他,  规划得太远了吧?人家丝毫不受打击,依然说下去。终于有一天,在石家庄市灵寿县的滹沱河畔,占地一万亩的香草蜗牛生态园逐渐成形,“现在出口需求量越前来越大, 我们在投资建万亩香草蜗

牛生态园,原来杂草丛生的沙地,不仅成为亚洲最大的蜗牛养殖场,还会形成一个良好的水、草、鸟、林生态保护环境,变成风景优美的‘小白洋淀’。生态效益、旅游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会融为一体。”杨凤臣充满希望。

老杨,就是这么一个执著的人。在他的蜗牛世界里,他享受着别人无法得到的快乐和幸福!

《特种养殖》2011年第五至第六期  总第65期

责编:刘美玲 夏钰莹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