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国人难以吃到优质平价蜂蜜的原因

据海关统计:5月,中国蜂产品出口总额3111万美元,同比增长21.36%,环比下降17.31%。

5月,蜂蜜出口数量约1万吨,同比增长31.85%,出口金额1875.17万美元,同比增长25.66%,蜂蜜出口均价1.84美元/千克,同比下降4.69%,环比下降3.11%,基本上是近年来的最低价。

5月,我国共进口蜂蜜293.74吨,金额659.679万美元,分别同比下降34.38%和下降26.33%。今年前5个月我国共进口蜂蜜1,358.76吨,金额2,868.930万美元,分别同比下降16.50%和增长5.13%。

我国是养蜂古国,也是世界养蜂大国,蜂群的总数和蜂产品的产量也是一直稳居世界首位。曾经中国是出口蜂蜜的第一大国,许多国家都会进口中国蜂蜜。但看到这个数据让我吃惊了,中国5月份进口的蜂蜜居然有这么多?虽然出口的蜂蜜是进口蜂蜜的近10倍,但进口金额远远高于出口金额!中国为什么要廉价出口蜂蜜,又要花高价进口蜂蜜呢?



 

实际上国外的蜂蜜都是西方蜜蜂产出来的,意蜂蜜是最喜欢的蜂蜜。中国人推崇的土蜂蜜从来没有走入国际市场,也不被国外认可。决定蜂蜜品质好坏的是蜜源花,成熟度以及是质量检测是否合格,跟哪一种蜂产出来没有关系的。蜂蜜品质的好坏是可以通过检测来证明的,合格就要,不存在品质不好就会低价收购。中国蜂蜜出口价格低,最重要的还是打压的结果是,中国养蜂人急于出口蜂蜜,才不得不低价出售。

在中国有许多大型的养蜂场,蜂产品主要是以出口为主。因为在国内市场上,对于意蜂蜜的认可度太低了,无论是多么好的意蜂蜜收购价只在4~6元每斤,出口价再低也比国内收购要高得多。大型意蜂场一年能收入几万甚至十几万吨蜂蜜,是难以自己零售出去的,出口国际市场才是最好的选择。可是自从上世纪80年代,中国蜂蜜抗生素的问题在国际上被发现以后,中国蜂蜜的品牌就垮掉了,一直成了打压中国蜂蜜的理由。为了能把蜂蜜卖出去,就只能低价竞争,就造成了再好的蜂蜜也卖不出好价钱的局面。

既然中国有蜂蜜急于出口,为什么还要进口那么多蜂蜜呢?

在中国人的心目中,除了土蜂蜜以外,能相信的就是国外品牌蜂蜜了。新西兰蜂蜜,俄罗斯蜂蜜等国际大牌蜂蜜在超市中占据显著地位。而国内蜂蜜哪个品牌好,哪个值得信任?似乎都回答不出来。中国蜂蜜价格低廉还不愿意买,外国蜂蜜几百上千元一斤也有人买,这是不争的事实。到底卖哪种蜂蜜更挣钱?当然是国外蜂蜜啦。所以中国需要大量进口蜂蜜,满足中国蜂蜜消费市场,无论中国能产多少蜂蜜,进口蜂蜜还是越来越多。

可实际上,产蜜国家就那么几个,产出的优质蜂蜜怎么能够满足全球的需求呢?中国是产地第一大国,如果离开了中国的蜂蜜,很多发达国家都吃不到蜂蜜的,又有多少国外蜂蜜能给中国人呢?精明的商家就会想办法了,只要零价收购,中国成熟好蜂蜜,然后再贴上国际品牌蜂蜜的包装,然后就以10倍百倍以上的价格向外出售。这样才能满足国际市场的需求,当然中国进口的蜂蜜也可能是出口蜂蜜包装出来的。

中国蜂蜜低价卖不出去让别人发财,本国人又花大价钱买,是不是很可笑呢?造成这样的局面,关键就是中国蜂蜜的品牌没有竖起来。连本国的人都在攻击中国蜂蜜,在国际上怎么可能有立足之地呢?

造成中国蜂蜜不被消费者信任的原因是什么呢?其实并不都是养蜂人的原因。中国养蜂主要是家庭散户模式,参与养蜂的人散乱繁多,养蜂人的素质自然良莠不齐。由于缺乏监督管理,没有良好的技术指导,蜂群得病后,有的人就随便滥用药,蜂养不好产不出蜜,就想产水蜜造假蜜发财。只要有滥用药,造假蜜的情况被媒体发现以后就会大量报道。在这个信息过于发达的社会,大量的不利信息就会让人觉得所有的养蜂人都是滥用药造假蜜的。于是意蜂蜜就成了劣质蜂蜜的代名词,迅速地失去了大众的信任,根本不给养蜂人辩解的机会。

实际上自从滥用抗生素的问题在上世纪被国际上指责以后,国家就迅速的开展蜂药的研制和监管工作,现在已经有大量优质的蜂药。无论是任何蜂病,只要买到正规的蜂药,按照正规的使用方法,是不会造成药物残留,影响蜂蜜品质的问题。作为正规的养蜂人,何苦要冒险去使用那些不能用的抗生素呢?

蜂养好以后,产蜜量是十分惊人的,一群意蜂一年产几百斤蜂蜜也是有可能的。蜂蜜多了就愁卖,何必去产水蜜假蜜呢?那些卖假劣蜂蜜的养蜂人毕竟只是很少数,只是因为技术不好才会这么做。

现在中国蜂蜜市场上真的难以找到优质的中国蜂蜜,原因不是养蜂人,而是收购商,而是营销商造成的。

因为蜂蜜收购以后,想要保持稳定的状态,加工是必须要做的。蜂蜜包装加工最好的方式冷加工,无菌真空包装。可是这样的包装设备是很贵的,想要还得进口。在多年以前中国使用的是高温浓缩加工蜂蜜,这样不仅能排除多余的水分,而且能阻止蜂蜜发酵,不成熟的蜂蜜经过简单的加工就能保持稳定的状态。这样的设备简单便宜,加工后的蜂蜜看起来浓稠漂亮,被很多厂家欢迎。但高温浓缩加工的蜂蜜营养价值会降低,品质也不好了。

水蜜与成熟蜂蜜的区别,只是水分含量多了百分之几而已,但成熟蜜与水蜜的零售价格相差很大。既然收购的蜂蜜都需要加工包装才能出售,既然都要进行高温浓缩加工,收购成熟蜜与水蜜区别就不大了!用低廉的价格收购水蜜浓缩成商品蜜出售,比高价收购成熟率要划算得多。所以收购商宁愿低价收购水蜜,不愿意高价收购成熟蜜的。
 


成熟蜜和水蜜在收购商的相差无几,而养蜂人生产熟蜜和水蜜所付出的代价就相差很大了。成熟蜜需要工蜂长时间的酿造,产量会降低。蜂蜜成熟蜂盖儿以后想要取出来需要割开封盖反复脱甩,想要取蜜就很费劲了。而水蜜只要把蜂扫尽放入摇蜜机里一甩就出来了,不需要割封盖,蜜也容易甩出来。在蜂群有上百群的情况下,流蜜期都要割脾取蜜,所付出的劳动量很大,一两个养蜂人是无法完整的。想一想,成熟蜜收购商也只是几元钱一斤的价格收购,何必为了生产成熟蜜费劲!这样就造成了意蜂人不愿意生产成熟蜜的情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