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蜂的希望之路在何方?


 

养蜂的希望之路在何方?

盼了一年又一年,每年都要盼望有个好的收成,可近年来的结果令我们心寒颤抖,去年刚开始还行,可后期北方的罕见干旱导致荆条大面积早枯,收成不了了之。今年初期发生冠状性肺炎疫情,封堵使南繁蜂群就地等待,眼看花期不能成行,北方刺槐没有开机,枣树初期也看到一定希望,而又是干旱少雨,现在,河北荆条已经结束,定地蜂场一点也没有取到蜜,据到辽宁去的一部分蜂场透露,也是白跑一趟,有的转到山西了,折腾来折腾去,赔本更惨。

养蜂的希望之路到底在哪里?我们养蜂为了啥?不用讲贡献,无非是养家糊口,不论是上岁数的老师傅还是年轻少壮的后生,为了让老少一家过上幸福生活,千里迢迢四处奔波,受尽风寒露宿之苦,常人谁能理解养蜂人之辛苦,光看到田野花海内的帐篷清闲,难以领教无收成的苦涩,养蜂已不再是甜蜜事业,昔日令人羡慕的行业正在遭受环境与自然灾害的严峻考验。在与多位养蜂人接触中听到最多的是那个省份开始搞养蜂补贴,我们省份就没有,埋怨多多可以理解,确实连年亏本,再有歉收之年真的顶不住劲儿了。

那么从我们自身角度来说,振兴养蜂事业的出路在哪里,个人观点来讲有以下几点:

一是产品多种经营才能适应市场变化,目前蜂蜜王浆一同生产的蜂场太少了,大部分还是沿袭过去的老套路,只管生产大桶蜜,去年以前巢蜜盛行,收入大增,但质量追溯没有跟上,悲伤的是整个养蜂产业。既然是专业化养蜂就必须考虑经济效益问题,河北省肥乡县有一位养蜂女强人,叫范路亚,小夫妻两人常年在外追花赶场,王浆是最大的收入来源,加上网络销售,收入还是很不错的。试想单靠取蜜不仅产量低,价格最高1·2万元,不赔本才怪呢。花粉这几年也远不如过去那么好采,玉米有花无粉根本就不能大量销售。

二是巢蜜的前景谁来评说,巢蜜是通过大蜜期才能生产出来的带脾头蜜框,小的蜜源达不到封盖效果,产量不高,可现在到处都是销售巢蜜的蜂场,含糖量特高,从生产者到销售商包装价格增长许多,大部分作为送礼品,真正自己掏钱吃的很少,由于含糖量高而失去消费者信誉,市场明显疲软,导致收购商去年赔钱,今年只有订单生产,没有订单没有销路,说明质量和信誉才是长久之计,巢蜜要想回到过去的红火时代很难。

三是建立产品追溯机制迫在眉睫,首先从经销商环节入手,严格上市检测,建立健全质量检测销售渠道一体化,绝不能再出现浑水摸鱼的问题,时刻考虑全盘利益,只有好产品才能有生存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