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市发贡村:养蜂走上致富路 幸福生活比蜜甜

 
 

       7月8日,“小康路上逐梦行”网络主题宣传活动的第一站来到水城县蟠龙镇发贡村。

    在水城县贡蜜有限责任公司附近,只见蜂箱错落有致地摆放着,辛勤的蜜蜂正忙着采花酿蜜。公司门口的展桌上,一瓶瓶浓稠透亮、清香弥漫的蜂蜜吸引了媒体朋友们的注意。

 “发贡村周边蜜源充足,蜂蜜品质好,受到消费者欢迎,市场售价也高。”当地有名的养蜂“土专家”朱辉红手拿一茬蜂盘介绍道。

 “最初群众是不愿参与中华蜂养殖的,他们认为养蜂技术要求高、有风险,而且大规模地养殖后能不能卖得出去也是问题。”种蜂繁殖基地负责人杨发仁告诉记者,在合作社成立之初,愿意参与养蜂的群众并不多。

  事实上,养蜂是一种占地少、投资少、收入高、见效快、无污染的致富路,发展前景十分可观。为了打消群众顾虑,村合作社与农户签订合作协议,以每批蜂100元和每斤蜜70元的价格,保底回收蜂群、蜂蜜。同时,合作社还从村里选了一户农户作为养蜂带头人。在看到实际产生的效益后,更多群众参与到中蜂养殖产业中。

  据悉,2015年6月,水城发贡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以来,采取“合作社+蜂农+贫困户”的发展模式,积极引导培训有意愿的群众参与中蜂养殖,养殖规模从最初的20来箱扩大到现在的300余箱,带领群众走上一条甜蜜致富路。

  “养蜂苦,但日子甜!”发贡村坝子二组的王老大曾是贫困户,养蜂前以种植传统农作物为主,用他的话说是“干得多挣得少”。在合作社的带领下,王老大从2015年起开始养蜂,现已养殖100箱,一年单靠养蜂就有10多万元的收入,成了村里有名的养蜂大户。

  据介绍,发贡村目前有蜜源基地1800多亩,养殖中蜂2000余箱,其中原生种蜂500箱,每年可繁殖种蜂4000余箱。2019年,该村发展蜂场20个,有养蜂致富带头人20户,一户致富带头人可带动4户贫困户发展。通过在蜂场务工,贫困户每年收入上万元。

  发贡村的中蜂,“飞”到了周边20多个乡镇,发展蜂群约3万箱。该村还成立了“黔味蜜”小型蜂蜜加工厂,年可生产蜂蜜300吨。

  如今,发贡村已基本形成集养殖培训基地、中蜂繁种场、示范性蜂场、蜂蜜加工厂等产、学、供、销一体化的产业链,真正实现了“一个产业,致富全村”。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