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下养蚯蚓,大粪变成宝


 
“这片槐树怎么长得这么粗壮?”在肃宁县南绕城路南侧,一大片茂密粗壮的国槐引起人们的好奇,明显比相邻的地块长得好。

“我们在国槐树下用大粪养殖蚯蚓,没想到发挥了神奇作用。”润森苗木种植合作社负责人肖俊梅一语道破天机。
肖俊梅是肃宁县师素镇南河东村人,她创办的绿化苗木基地就坐落在公路两侧。
说起在树下养殖蚯蚓的好处,她打开了话匣子。
“咱肃宁是养殖大县,不仅养殖畜禽,还有不少珍稀皮毛动物。养殖业虽发展了,却也产生大量粪便,不仅发出难闻的气味儿,还对环境造成不良影响。”肖俊梅说,利用粪便在树下行距间养殖蚯蚓,便是利用蚯蚓对粪便进行反复穿越,吸收消化,分解排泄。由此产生的蚯蚓粪,是极好的天然有机复合肥,而养殖成熟的成品蚯蚓,可以做成钓饵。

“蚯蚓还是一味中药材,学名地龙,被广泛运用在医学健康领域,治病救人。”她说,在不少地区,仅养殖蚯蚓,一亩地便可增收四五千元,已成为不少农民增收致富的新模式。
而发展林下养殖,还可稳定持续地给树木提供天然养分,树木自然长势喜人。不仅如此,由于粪便分布于树下,抑制了杂草的生长,省去了人工除草的费用。相同树龄的地块,经过3年的试种试养,树木直径比其他地块粗3厘米,无形之中给苗木产业带来增收增产。

在绿树成荫的大槐树下,记者看到,树林行距间有一条长长的粪床,宽约1米,高50厘米。技术员王永振正在给粪堆带浇水,只见他随手抓起一把粪土,就能看到几十条蚯蚓在里面钻来钻去。
“你看,这就是蚯蚓粪,有自然松散的特性。”只见他又抓起一把粪,用力攥紧,一松开手,蚯蚓粪就开裂了。“蚯蚓粪通气性、排水性和保水性好,还含有大量的有益微生物、氨基酸,有机质含量和腐植质含量可达30%左右。这种粪肥力持久,是蔬菜和各类花卉最理想的肥料。”

“经过3年探索实验,我们现在采用牛粪养殖蚯蚓,开始见效益了。”王永振算了一笔账,一亩林地可铺设粪床160多米,需要7立方米大粪原材料,每立方米大粪约花费20元左右。每亩用人工4至6个工时,每个日工80元左右,还有每亩地10元的水电费。“每米每月可产出成品蚯蚓大约2公斤,每公斤售价15元左右。正常情况下,每年可出9批蚯蚓。加上蚯蚓粪每袋30元的收益,综合计算下来,每亩每年纯收入保守来讲能到4000元。”
“这几年,苗木行业供大于求,人工费居高不下,苗木养护成本很高。为了生存,我们探索过很多林下种养模式,养过柴鸡,养过大鹅,都没成功。但引进了蚯蚓养殖后,初见成效,不仅为苗木业解困,还为处理粪便蹚了条道。”肖俊梅说,推广林下养殖蚯蚓,一举多得。他们外出参观时,有的地方用污水处理厂产生的废弃污泥养殖蚯蚓,养的成品蚯蚓个大质优,供不应求,价格也高,还解决了污泥的去处,是真正的变废为宝。
“如果大家有意向,可随时上俺们这来考察。无论是信息,还是技术,俺们都可以免费提供。”肖俊梅说,作为县政协委员,她不仅要探索出创业增收的路子,还想带领身边群众共同致富奔小康。“回报家乡父老,是俺义不容辞的责任。”她说。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