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竹虫,一公斤能卖180元

  竹虫在走上餐桌后已成为人们所熟悉的美食。近日,记者跟随版纳傣族村民在勐仑镇罗梭江边的龙竹林中见到了竹虫的独特生存方式,还有幸亲历了自然界中令人惊异的一幕——竹虫为了保全自己与天敌蚂蚁斗智斗勇。

  竹子里掏出大把竹虫

  早在9日下午就有朋友报料说在罗梭江边的龙竹林中,发现有一棵病怏怏的竹子里面长有竹虫,于是便约定12日一起寻找竹虫。

  12日早上,在傣族老人岩香的带领下,用刀将一棵疑似有竹虫的竹子在距离地面约1米处开了一道口子,但是,竹子里面并没有竹虫。记者正要发问,岩香老人指着这个竹节上几个细小的蚂蚁洞说:“竹虫就在上面的一个竹节里。”再次挥刀砍出一道口后,记者立刻发现,就在这个竹节上面大约半竹筒半透明的液体里面,有着很多肥胖的竹虫在蠕动着往有光亮的地方爬。

  岩香迅速地将手伸进开出的口子里,一把一把地将竹虫掏出来,装进了事先准备好的竹筒里。在看到另一个竹节上有两个细小的蚂蚁洞后,岩香又挥刀将这个竹筒拦腰开出一道口子,这次,岩香老人把手往竹节上方伸去,果然又掏出了很多竹虫。

  竹筒里竹虫与蚂蚁斗智

  看到记者一脸疑惑的表情,岩香告诉记者说,西双版纳靠近森林居住的村民,大多有吃竹虫的习惯,因此,他们捉竹虫的经验也非常丰富。

  热带雨林中,无论是毛竹、黄竹,还是龙竹,都会在竹节之间长出竹虫来。只不过长有竹虫的竹子,会因为营养物质被竹虫吃光而渐渐干枯死亡,而等到竹子干枯时,竹虫也吸收够了营养物质,钻出竹筒变成了一种蝗虫模样的昆虫。而当地人所称的竹虫,其实就是这种昆虫的蛹。

  在竹筒中,竹虫的天敌就是蚂蚁,被蚂蚁侵入领地后,竹虫就会成为蚂蚁的食物。而在长期的逃亡过程中,竹虫一旦发现蚂蚁入侵,也会运用智慧迅速往竹子上部逃跑,在进入上一个竹节的同时,会迅速抬来咬下来的竹屑,将身后的通道堵死,让蚂蚁无法追赶上来,然后自己继续吸收竹子的营养生长。但如果蚂蚁入侵时竹虫一旦逃亡不及,自己肥胖的身躯很快就会沦为蚂蚁的美食。

  村民根据蚂蚁洞寻找竹虫

  因此,村民在判断一棵竹子是否长有竹虫时,首先要观察这棵竹子是否正常生长。

  如果枝繁叶茂的竹子,自然不可能有竹虫,只要是看上去略显病态,有点营养不良的竹子,十有八九就长有竹虫。而要寻找竹虫在竹子的哪一个位置,就要细心地找寻竹子上细微的蚂蚁洞了,而竹虫肯定就生活在蚂蚁洞上方的那节竹子里。但是,如果蚂蚁洞又多孔又大的话,就不用找了,里面的竹虫肯定被蚂蚁吃光了。

  记者返回时,沿途随意进入一个乡村集市或者摆摊设点的路边,都看见一群群的孩子和妇女将捉来的竹虫装在竹筒里摆着卖,一般价格为160元左右1公斤。“往少里说,西双版纳每年竹虫产业的价值不会低于1000万元。”一名乡镇干部估算说,因为版纳无论是山上还是坝区,到处都是竹子,这样的绿色资源取之不尽。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