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陵:小蚯蚓“引”出幸福路

  “老陈,现在你们蚯蚓养殖效益如何?”

  “比春天那一阵子强多了,蚯蚓床上的猪粪定量控制,早晚两次浇水定点定量,死蚯蚓明显少啦。”近日,河南省商丘市宁陵县委第二巡察组在刘楼乡陈庄村蚯蚓养殖基地开展回访时,村民陈传军高兴地对回访同志说道。而就在几个月前,陈传军等人还在为水肥都充足老是死蚯蚓急得焦头烂额。

  2021年5月,宁陵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科协进行巡察“回头看”,在驻村第一书记吕霞的陪同下,来到县科协分包的刘楼乡陈庄村,进行走访,在蚯蚓养殖基地,蚯蚓养殖技术员陈传军蹲在蚯蚓床前长时间发呆,这引起了他们的注意。

  “老陈,你这蚯蚓怎么有死的呀?”“我正想嘞,这猪粪盖恁厚,水又不缺,咋光死?”通过与村民们的交流和实地查看,在进一步查阅资料和现场勘查水肥去情况后,巡察组逐步摸清了问题“症结”所在。蚯蚓养殖基地的管理人员年龄偏大,接受新事物能力不如年轻人,在蚯蚓养殖过程中,猪粪、水、温度、湿度控制不好,靠老经验办事。

  “村民投资几十万好不容易才找到一个致富门路,千万不能有闪失啊。没有技术,咱大家一起想办法。”巡察组立即将发现的问题反馈给县科协和刘楼乡党委,督促尽快解决陈庄村蚯蚓养殖技术力量薄弱的问题。

  在巡察组有力督促下,县科协、刘楼乡党委发动力量,分头联系,终于同夏邑县北镇乡蚯蚓养殖技术员杜怀敏取得联系,当场达成协议,杜怀敏负责蚯蚓养殖技术培训,工资从养殖收入中提取。

  “蚯蚓为什么都在两边,中间很少,是因为猪粪太厚,里边温度太高,都能煮熟鸡蛋啦。把猪粪摊薄一点,每天早上和天黑前浇水,每次五六分钟……”杜怀敏现场手把手传授技术,村民听得津津有味。

  “杜技术员说的真管用,蚯蚓就是比以前多啦,成色也好啦。”陈庄村蚯蚓养殖基地老杨高兴地说。

  “这一期蚯蚓马上就卖,预计比上次多卖三四成,咱村养殖蚯蚓的又多了几家,真多亏了巡察组的帮忙。”县科协驻陈庄村第一书记吕霞看着整齐的蚯蚓床,脸上露出了笑意。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