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溪塘湾镇:厨余垃圾“变”高蛋白饲料

  用收集来的厨余垃圾养黑水虻,黑水虻将厨余垃圾全部分解后,黑水虻的排泄物作为有机肥用来种粮种菜,黑水虻烘干后作为蛋白饲料喂鹌鹑。在江西省贵溪市塘湾镇,镇里大力推广的生态处理厨余垃圾模式形成闭环,厨余垃圾“变成”高蛋白饲料,走出了一条垃圾分类处理与农村生态产业发展结合的新路子。

  12月27日下午,随着一阵阵轰鸣声,一辆满载厨余垃圾的专用车辆驶入塘湾镇高坂村垃圾处理场。司机将车尾摆正对准垃圾收集池,车厢缓缓抬起,后盖打开,一车的剩菜剩饭和着泔水涌出,进入收集池,随后进行充分发酵处理。随着机器的轰鸣声,油水进入沉淀池,固态物进行三次粉碎,从排料口出来的是充分粉碎后泥沙状的厨余垃圾。“我们每天把镇里餐馆、食堂等处的厨余垃圾都收集起来,运至垃圾处理场加工,养殖户会把这些粉碎后的垃圾运走。”塘湾镇相关负责人黄财新告诉记者,这些粉碎后的厨余垃圾很受养殖户的欢迎。

  “在你们眼里这是垃圾,在我这,这些可都是宝。”距离垃圾处理场100米处的十几个养殖大棚内,塘湾镇高坂村的养殖户谢志金正将粉碎后的厨余垃圾干渣固态物投喂黑水虻。大棚内整齐排列的养殖盆内,一群小白虫正扭动着身子,美滋滋地享用着属于它们的“盛宴”。据介绍,黑水虻是一种腐生性的水虻科昆虫,在自然界以动物粪便、腐烂的有机物为食,如腐肉、腐烂的水果、蔬菜和植物性垃圾等,能够被用于餐厨垃圾和畜禽粪便的无害化处理。谢志金告诉记者,这些黑水虻一天可吃掉1吨的厨余垃圾。经过十天左右的黄金周期喂养,黑水虻会把垃圾全部都消化,只剩下黑水虻成虫和它的排泄物。接下来,通过专业分选设备,将黑水虻成虫和排泄物分离开,1吨的黑水虻成虫经过烘干粉碎能生成0.5吨高蛋白饲料,用于家禽、水产养殖的喂养,排泄物则可直接作为有机肥料。

  “现在养殖的黑水虻还不够我的鹌鹑吃,希望下一步能多收些厨余垃圾,让我扩大黑水虻的养殖规模。”谢志金养黑水虻的同时还养了5万只鹌鹑,用饲料喂养,一天要花费5000元成本。而用自养的富含高蛋白的黑水虻掺杂在饲料中喂养,一天能省下千余元的饲料成本,还大大提高了鹌鹑蛋的品质和口感,一年可节约养殖成本几十万元。塘湾镇厨余垃圾处理的尝试,让尝到甜头的谢志金喜笑颜开。

  “这种生物工艺对厨余垃圾的有机质利用比较充分,且成本低,还能制作出附加值较高的蛋白饲料,从而完成垃圾分类再利用的绿色闭环,整个过程没有任何污染和二次污染排放。”塘湾镇相关负责人黄财新介绍说,2021年以来,塘湾镇党委政府结合当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贵溪市农业农村粮食局投入150余万元建设厨余垃圾处理场、购买专用设备等,将塘湾集镇新区和大桥村作为厨余垃圾处理试行区域。再结合村民谢志金养殖黑水虻成功经验,利用黑水虻对厨余垃圾进行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可循环处理模式,将厨余垃圾“吃干榨净”,实现了厨余垃圾“变废为宝”的资源化可循环利用的有益尝试。塘湾镇后期将继续探索黑水虻养殖基地的扩大化路子,将厨余垃圾分类收集推广到全镇区域,专业生产高蛋白饲料,并推广到市场出售,为当地村民创造一条生态宜居的新型产业之路。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