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蜜蜂养殖行业现状

  蜜蜂养殖发展情况、蜜蜂养殖投资前景如何?小小蜜蜂竟造就越来越大的产业。在中国,大多数家庭都有食用蜂蜜的习惯,这天然的蜜糖所拥有的保健作用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看重,因而使中国成为蜂蜜消费大国。

  蜜蜂养殖作为一项保护自然资源、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农业生产综合效益、提供人类优质保健产品的绿色产业,是生态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蜜蜂是自然界中最重要的可为农作物、果蔬等授粉的昆虫,可使农产品的产量和质量大幅度提高。

  目前国内养殖蜜蜂的情况是中蜂和意蜂共同养殖,虽然说产量高,但是问题也比较凸显,比较明显的问题是意蜂蜜质量普遍偏低,与中蜂蜜难以区分,导致市场比较混乱,养蜂人素质参差不齐,对蜂蜜市场的管理相对国外发达国家来说距离还比较远。

  同国外养蜂业相比,我国养蜂业有很大优势,因为养蜂业是我国的一项传统产业,分布广、潜力大,生产能力强,但又存在差距,主要是机械程度低,生产手段落后,劳动生产率不高,单位蜜源面积容蜂量少。每个养蜂劳力负担的蜂群,国外较高水平是百群至几百群,我国平均仅30多群。单位农地面积的蜂穴每平方公里的穴容蜂量,世界先进水平是3~4群,我国只有0.7群。

  我国是蜜蜂的起源地,目前,我国蜂群总数已达到920万群,占世界蜂群总数的13%。蜜蜂养殖作为一项保护自然资源、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农业生产综合效益、提供人类优质保健产品的绿色产业,是生态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我国蜂蜜产能离70万吨还有很大差距,蜜蜂养殖存在很大的缺口。未来蜜蜂养殖市场将随市场需求的增长而增加。

  全国有46家蜜蜂育种场,其中湖南省最多,拥有13家种蜂场;其次是福建,拥有5家种蜂场;位居第三、四位的是贵州和浙江,种蜂场数量均为4家。

  随着社会的发展及人类生活水平提高的需求,养蜂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实现现代化养蜂、科学化养蜂,从根本上改变养蜂生产落后面貌,逐渐缩小我国养蜂业和国内农业、国外养蜂业的差距。

  现代化养蜂的标志是根据养蜂生产的特点和规律用先进的工业机械配套装备养蜂业;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密集型武装养蜂业,实现科学养蜂;用先进的管理方法和经营方式管理养蜂业,大力发展养蜂业,促进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形成;实行农、林、草、蜂相结合,综合发展,积极推广蜜蜂授粉,提高养蜂商品经济水平,推进生产、加工、经营一体化;大幅度地提高各种蜂产品的产量和质量,实现高产、优质,满足出口和国内的消费需要,增加蜂农的经济收入。

  大力发展规模化、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养蜂,研制智能化养蜂设备,建设智慧蜂业。进行物联网数据采集、种质资源预警监测,建设蜜蜂饲养、蜜蜂种业、蜜蜂产品等大数据系统分析平台。而良种化是建设的基础,是核心要素,不可或缺,必须加强我国蜂业良种化进程。

  蜜蜂种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注重基层养蜂者引种宣传和技术培训,努力提升新培育蜜蜂品种的转化效率,加大良种良法的推广力度,引导养蜂者根据饲养目的、气候条件、蜜源条件及本地区血统结构等因地制宜选购良种蜂王,充分利用杂种优势,区域协调更新种质基因,传授蜂场换种技术,最大限度减少引进优良种王的损失,提升养蜂者的经济效益。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