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蜂的观察分析及防盗止盗措施!

  盗蜂不只是盗取蜂蜜,还破坏蜂群,影响蜂场的正常生产,降低经济效益。因此,有必要对盗蜂进行观察、分析,寻出规律,有的放矢地进行防盗,把损失降低到最低点。

一、盗蜂发生前兆的观察与分析

  1、作盗群:据观察,一般是强蜂群,蜂王产卵力强,群势强大,当自然界缺乏蜜粉源时,巢内同时又缺乏饲料,尤其是秋季,在蜂群的越冬准备期,具有大量贮备饲料的“欲望”。

  2、被盗群:一般是弱小蜂群,箱内脾多蜂少,守卫能力差,这有两种情况,一是蜂王产卵力弱,质劣,群势发展非常缓慢,工蜂采集力差,或是病群;二是交尾群或新分出群,蜂王质量很好,发展势头好,只是暂时弱小;三是强大蜂群,出于管理失误,诱发盗蜂。

  3、盗蜂发生进程的观察:首先看绕箱飞行侦察蜂的数量,数量多,声音频率高,表示攻击性强,被盗的可能性就大;反之数量少,飞翔声音小,被盗的可能性就小。侦察蜂绕箱飞行,先是探寻入箱之门,伺机入箱。此时若养蜂人及时发现,并采取有效措施,如缩小巢门或改装防盗巢门等,可能会阻止“战争”的发生。

二、盗蜂发生规律

  1、外界蜜粉源缺乏。如大蜜源流蜜期间,在蜂箱旁取蜜,工蜂也不理睬;蜜源绝,盗蜂活。

  2、巢内蜜粉饲料缺少或没有。巢内贮蜜丰盛时,采集蜂就表现出“惰性”,巢内贮蜜缺少或者没有,工蜂采集积极性就可能演化为盗性。

  3、管理疏漏,就是人为管理措施的某些失误。

三、预防盗蜂措施

  1、防盗蜂程序化:根据自然界蜜源丰歉规律,把防盗理念贯穿到每项管理措施中,及时查群补箱,缩小巢门,早防范,每日多次巡视蜂场,发现问题蜂群及时处理。

  2、保持巢内饲料充足:大蜜源末期取蜜,要留足饲料蜜脾,缺饲料时,及时喂足(育儿脾边角及边脾上满蜜粉)。有的误认为作盗群沾光,其实也受损,盗光了被盗群,常会诱引来盗蜂,自成被盗群。

  3、蜜脾补喂弱小群:对缺饲料的弱小群、交尾群等,不要直接补喂浆状饲料,而是补给大蜜脾,这样既防盗又节省劳力。

  4、缩短开箱时间:备一块查蜂防盗专用覆布,在中间横剪中缝,在中缝两端,向同一方向剪一缝,可折起这块布条,正好露出要提起的查蜂脾,此布在使用中可左右移动,直至查完所有蜂脾。

  5、安装防盗巢门:这是在盗蜂高发期最关键的一项防盗措施。把原巢门板上闲置的门打开,用塑料纱在里面封着,也可把巢门板整块拿掉,用一块较大的塑料纱封着。在本群工蜂出入处,用木块撑起,形成巢门,其他部位只通气散发巢内蜜香味,而工蜂不能出入,侦察蜂到此,只能在纱网前寻味徘徊而入不了箱,找不到巢门,本群蜂出入巢门,避免受攻击,降低了起盗可能性。

四、制止盗蜂

1、对初起盗蜂观察及分析:

  初次来盗蜜之贼蜂,并不认得巢门,只是到达箱体,再依蜜香气味寻入箱之门。既然盗蜂是以蜜香味为导向行盗的,止盗方针应是:蜜香气味浓发处,纱网隔离无门路,畅行无阻门路通,蜜香气味全然无,误导盗蜂入绝境,只闻蜜香不到口。

2、止盗方针具体实施

  :被盗群若是平箱群,要加空继箱,上盖纱网或纱盖,大箱盖前移,裸露l/3 纱盖,除去巢门板,覆上塑料纱网,只在本群蜂习惯出入处撑起纱网为巢门,工蜂自由出入,其他任何处不得有工蜂出入。此时会看到,纱盖上的盗蜂越聚越多,巢门前企图钻入的盗蜂越来越少。

五、盗蜂后遗症观察分析

  1998年,我场一个不足5 框蜂的小群因被盗舍弃未管。晚秋,外界蜜源已绝,这群工蜂仍早出晚归,归来都是大腹翩翩。虽未给越冬饲料,但仍有5框足蜂,有5 个封盖大蜜脾,肯定是盗来的。据观察:这个较强的蜂群,原行盗于小弱群,弱群无力抵抗,随被盗至空,行盗蜂在此无蜜可盗了,就不再来了,但这群的气味已混入行盗群之内。

  被盗之群蜜粮皆无时,忍饥受饿的蜂群也不等死,当此群侦察蜂寻觅到行盗群时,由于本群的个性气味已存入此群之内,可以自由出入,这就出现了弱群盗强群的现象,而且是“和平盗蜂”。若是气温条件仍适合于采集活动,还可能反复相盗;若进入越冬期,最后被盗空者会冻饿而死,全群覆没。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