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里钻出“金疙瘩” 金蝉养殖助农致富

  盛夏的七月,声声蝉鸣。7月15日下午,见到河南省洛阳市偃师区大口镇袁寨村金蝉养殖基地负责人袁会战时,他正忙着接打电话,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都是咨询购买金蝉,目前金蝉刚上市不久,属于新鲜美食了,市场供不应求。”

图片

  今年53岁的袁会战敢拼敢闯,骨子里有股不服输的劲儿。2012年,他流转120亩土地,从事绿化树木和果树等特色种植,前几年受市场环境和疫情影响,亏损严重。一个偶然的机会,袁会战发现了金蝉背后的商机。他从观察野生的金蝉开始,慢慢积累关于金蝉的知识,还多次去外地学习养殖技术。得知养殖金蝉最好的树种是柳树,2020年,袁会战种植20亩柳树,又花2万多元从外地购回卵树枝。“经孵化处理的卵树枝直接绑在树身就可以了,蝉蚁落在地上,见缝隙它就钻入地下吸取树根上的汁液,一般在地下生活3年后出土。”袁会战说,一亩地大概投资1000元,根据金蝉的成活率不同,每亩地能收入六七千元至上万元不等。

图片

  养殖金蝉要3年后才能见到效益,头脑灵活的袁会战采用立体种养殖,在柳树地里套种黄杨,树下养殖金蝉,实现一地三收。今年是金蝉收获的第一年,为了增加影响力,袁会战还开起了直播。“以前只有附近村民知道我们养殖金蝉,现在通过网络宣传,吸引了不少外地客户。我们平均每天晚上能收3000多只金蝉,但还是供不应求。”袁会战笑着说。有不少粉丝在直播间里咨询能不能来基地捉金蝉,袁会战就专门留出一块林地,让游客来体验捉蝉的乐趣。“挣不挣钱不重要,现在很多孩子没有这样的体验,主要是想给孩子们的童年增加乐趣。”袁会战表示。

图片

  “下一步,我打算扩大养殖规模,通过‘公司+农户’的运作经营模式,带动更多村民参与进来,做大做强金蝉养殖产业,帮助更多乡亲致富。”谈及未来,袁会战表示。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