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特色金蝉养殖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为进一步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促进村集体增收致富,山东省泰安市肥城市湖屯镇北张庄村党支部结合村情实际,整合村内资源,高效发挥土地效益,利用林下土地发展金蝉养殖项目,不仅促进了集体增收,还拓宽了群众的致富道路。

图片

  金蝉,俗称知了猴,体内含有丰富的氨基酸、蛋白质及微量元素,干基蛋白含量在70%以上,脂肪约7%,维生素及各种有益微量元素均高于一般肉类食品,可称其为当今食品中蛋白王,且味道极佳;金蝉性寒,具有散风宣肺、解热定惊等功能,正因其味美及药用属性,让金蝉有了极高的经济价值。

图片

  据了解,北张庄村党支部前期研究策划,确定了金蝉养殖项目。通过外出“取经”,了解了金蝉的养殖条件及管理技术。2021年,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村集体整合村民25亩杨树林尝试发展林下金蝉养殖。以每亩成本2000元购入金蝉卵条,绑在林中、埋在树下,等待金蝉破土而出。

  据该村党支部书记段荣信介绍,金蝉在种植后的第3-7年会陆续破土而出。今年恰逢金蝉成虫集中出土的第一年,金蝉出土数量相当可观,预计每亩可收益6000-7000元。该项目收益按50%比例给土地出租方进行分红,真正实现村民与集体经济双增收。

  北张庄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核心引领作用,以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发展的金蝉养殖产业已初见成效。下一步,北张庄村将依托丰富的林业资源及良好的金蝉养殖基础,积极探索金蝉养殖衍生项目,引导群众尝试林间其他经济作物间种模式,探索优质金蝉卵条的培育销售业务,不断延长金蝉养殖产业链,以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