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蚯蚓大产业,助力乡村谋振兴

  在山东省济南市平阴县孝直镇和圣苑社区以北的济南腾骐潜龙蚯蚓养殖基地,技术负责人王先俊正带着三五个工人在棚下收获蚯蚓。从最早在数万平方米树林下发展林下经济养殖蚯蚓开始,王先俊已经在这里待了五六年,蚯蚓养殖的规模也扩大到如今的10个大棚,11万平方米。

  别看蚯蚓个头小,但成千上万条蚯蚓养在一起,他们的胃口却不小。“蚯蚓每十天集中喂一次,它吃进去的食物相当于自身的体重。”王先俊说,刚开始,基地完全用仅两公里外的优然牧业万头奶牛牧场产生的牛粪喂养蚯蚓,生产成本只有土地流转费用和人工费用,因为距离近,运输牛粪的运费基本可以忽略不计。后来,在县农业农村局引导扶持下,基地又开始将打碎了的白菜帮和秸秆与牛粪混掺作为蚯蚓的饲料。去年一年,7万余平方米的蚯蚓吃进去的饲料就有9万多吨。

  因为牛粪全都来自品控严格的优然牧场,整个喂养过程中不添加任何激素等物质,奶牛的牛粪中不含有抗生素,极大地提升了蚯蚓的品质。

    “去年出产了六七万吨的蚯蚓,做药材占了四成。”从王先俊的介绍中,能看出养殖蚯蚓有着不错的收益。蚯蚓本身可以销售,而经过蚯蚓食用后又自然发酵的牛粪也可以销售变现。(本文有删节)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