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貉子球虫和滴虫混合感染的诊治

摘要:球虫病是在养殖业中广泛分布的一种原虫病,球虫病可以寄生于大多数动物体内,艾美尔球虫主要寄生于家畜、家禽体内,等孢球虫主要寄生于人、犬、猫等食肉动物体内。貉子球虫病是由等孢球虫寄生于貉子肠道黏膜中引起的一种疾病,对未成年貉危害尤其严重 ,临床发病后貉子会出现精神不振、食欲减退、消化不良 、腹泻拉稀、严重病例粪便中混有血液和肠道粘膜,是引起貉子腹泻的重要原因之一 。 滴虫病是由滴虫引起的盲肠和肝脏寄生性机能紊乱的一种疾病,毛皮动物感染滴虫病临床上以腹泻为主要特征、病理变化以盲肠溃疡灶为主要特征。笔者将一例貉子球虫和滴虫混合感染的病例介绍如下:

1.发病情况

2020年7月15日,唐山一养殖户饲养的貉子发病,病程10天,出现死亡,前期投喂药物无效。主诉:貉子存栏1500只,7月5日开始发病,全群有1/3的貉子出现不同程度的拉稀,主要表现为采食量下降、前期排绿色、黄色稀便,随着病程延长排灰色、红褐色或褐色粘性粪便。肉类饲料原料为鸡架、鸡肠、鸡肝,鸡肠投喂比例增加5天后开始出现病情,先后投喂四黄止痢散、新霉素、氟苯尼考,不见好转,截止到就诊当天死亡18只。

2.剖检变化

 肝脏肿大出血或轻微发黄;脾脏肿大,表面及边缘有出血点;胃粘膜脱落,胃底出血;肠壁变薄,空肠和回肠可见大量的球虫结节,呈圆饼状或带状;盲肠有密密麻麻的溃疡灶,病程严重的直肠有溃疡灶;胃肠道内容物呈黑褐色。

3. 实验室检查诊断

3.1 球虫的检查

载玻片上滴一滴50%甘油水溶液 ,采集病死貉肠道内的少量粪便与甘油水溶液混合,用牙签将粪便中的残渣分离出去,盖上盖玻片,置于10X40倍的显微镜下镜检,发现有大量呈椭圆形、两层囊壁、一端有微孔的球虫卵,根据显微镜检查结果确诊为有球虫感染。

3.2滴虫的检查

取盲肠内容物用温生理盐水稀释混匀,制成悬滴标本,置于载玻片上加盖玻片,在10x40倍光学显微镜下进行检查,看到呈钟摆状来回运动、一端有鞭毛的虫体,根据显微镜检查结果确诊为有滴虫感染。

3.3病毒性疾病的检查

现场使用细小病毒试纸条和冠状病毒试纸条进行病毒性疾病的检检测,根据试纸条显示结果确诊为全部阴性。

4. 防治措施

4.1 饲料配比中降低鸡肠的比例,有条件的尽量煮熟饲喂。

4.2 彻底清理粪便、打扫养殖场卫生,然后撒生石灰或者3%的火碱溶液喷洒地面,杀死环境中的球虫卵和滴虫卵。

4.3 全群投喂地美硝唑+磺胺氯哒嗪钠可溶性粉,每天1次,连喂5天;近期饲料中添加氯化胆碱加速肝脏脂肪代谢,恢复新陈代谢;停药后饲料中添加益生菌以恢复肠道功能。

5. 个人体会

5.1球虫和组织滴虫是禽类最易感染的两种肠道寄生虫病,幼禽通过一次感染球虫之后会获得一定的免疫力,所以后期即使感染球虫也不会发病但是会产卵,在作为貉子饲料时养殖户一般以生喂为主,这样很容易感染球虫和组织滴虫。

5.2该病例死亡的貉子剖检肝脏有一个共同的病例变化为肿大且轻微发黄,这与饲料中脂肪比例高,肝脏脂肪不能完全被代谢而堆积在肝脏所导致,所以建议自配饲料中添加氯化胆碱以促进肝脏脂肪代谢的转化,防止黄脂肪病的发生。

——齐鲁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    夏雪蕊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